新浪财经

华电集团整体上市基本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0:06 新快报

华电集团整体上市基本成熟

  华电国际发53亿可转债收购集团电力资产

  新快报讯 (记者 王熙上) 华电国际(600027)昨日公告称,计划发行人民币53亿元的分离式可转换债券,其中一部分将用于收购母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电集团”)在全国各地的电力资产。机构认为,此举表明华电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已经基本成熟,华电集团通过华电国际整体上市将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装机容量和市场占有率。

  发行53亿元可转债

  公告披露,此次分离交易可转债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不超过5300万张债券,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认股权证。公司表示,此次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原A股股东享有优先认购权,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的比例不低于此次发行规模的50%。

  此次发行所附认股权证行权比例为1:1,即每1份认股权证代表认购1股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的权利,存续期为其上市之日起12个月,持有人可在认股权证上市满12个月之日的前5个交易日内行权。

  募资收购集团4家电厂股权

  公告显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集团电力资产。2月13日,华电国际已与华电集团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公司拟投入约20亿元向华电集团收购4家电厂股权,包括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64%股权、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82%股权、河北华电混合蓄能水电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四川华电杂谷脑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49%股权。

  从收购比例中可以看到,本次收购完成后,杭州半山、石家庄热电、河北水电将成为华电国际的附属子公司,3家公司的损益将并入其财务报表;而杂谷脑水电则将成为华电国际的联营公司,该公司将以投资收益的方式按投资比例计入华电国际的财务报表。

  有意进一步收购集团资产

  公告还称,集资金额还将投入14亿元进行3家电厂的建设工程,包括约2.6亿元建设安徽华电芜湖发电一期工程;投入约6.5亿元建设安徽华电宿州发电一期工程;投入约4.9亿元建设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宝山工程。另外,公司还将使用约15亿元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据了解,华电国际还将利用分离交易可转债发行认股权证行权部分的募集资金,收购中国华电在福建、天津、湖南、江苏、湖北和内蒙古全部或部分地区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经有权机关核准的部分电力资产,总投入约30亿元。

  机构看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

  多家机构对此次交易和华电国际的前景表示看好。光大证券认为,本次资产收购能够提升公司业绩。此外,华电集团整体上市的方案基本成熟。截至2007年末,华电集团6302万千瓦,华电国际的装机容量为2142.57万千瓦,华电集团通过华电国际整体上市将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装机容量和市场占有率。因此,光大证券预计华电国际2007年、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0元、0.30元,给予“增持”评级。机构对华电国际的最新评级中,东方证券维持“增持”评级,中银国际给出了“优于大市”评级。

  由于这项计划自去年12月份以来就早已为市场所知,A股市场上,华电国际在之前的前三个交易日连续大涨,累计涨幅达23.37%,其中13日在大盘下跌100多点的情况下,该股仍逆势飙升9.4%。但昨日受公告影响,该股遭遇获利回吐,早盘复牌后跌幅超过2%,收盘跌0.59%,报8.4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华电国际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