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能资本欲出让申万股权 总挂牌底价7.7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08 《财经》杂志网络版

  7721万股股权将被分割成三个“股权包”出让,以获更高处置价格;总挂牌底价7.72亿元

  《财经》记者 沈乎

  近日,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拥有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7721万股股权现身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底价为7.72亿元,每股约10元人民币。

  华能资本为华能集团下属子公司。申银万国2006年经审计的年报显示,截至2006年底,华能集团共持有7563万股申银万国股权,占申银万国总股本的1.13%,为申银万国的第九大股东。此次出让后,华能资本料将退出申银万国股东队伍。

  此次出让股权数量巨大,约占申银万国总股本的1.15%,分割为4000万股、1721万股及2000万股三部分出让。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分割主要是为了卖出更高价格。如将7721万股股权打包出售,标的巨大,惟有拥有7亿元以上雄厚资金的企业方能参与竞标,受让方范围有限,预计总价则较低。而分割成三块出售,使更多资金量较小的企业也能参与拍卖,从而能处置出更高价格。至2008年3月7日挂牌期满后,这三部分股权将会以现场拍卖的形式出让,择取出价最优者。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券商上市的预期下,10元的挂牌价格显然偏低。参考与申银万国情况类似的国泰君安,2007年该公司股权曾在产权市场上受到热烈追捧,并卖出23元每股的好价钱。因此,预计拍卖成交价格将会大幅高于挂牌价格。

  不过,每股10元的挂牌价已大大高出去年在产权市场出现的申银万国股份的身价。去年初,申银万国176万股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88万元,每股仅合人民币0.5元。2006年申银万国净利润12.55亿元,处于刚刚扭亏的状态,未分配利润则高达-36.44亿元,净资本为24.19亿元,约合每股0.36元。

  在行情走牛的情况下,申银万国股权价格也不断在产权市场创出新高。2007年3月,4000万股申银万国股权在上海拍出每股3.7元的价格,2007年9月,另外4000万股申银万国股权在上海又拍出每股1022元的价格。2007年11月,曾有企业出让申银万国3000万股股权,叫价每股14元,但出让方出于未知原因撤消了拍卖。

  经过一轮牛市洗刷,根据申银万国未经审计的2007年年报,该公司净利润达56.23亿元,未分配利润为15.18亿元,净资本为95.29亿元,约合每股1.42元。

  申银万国内部人士表示,已有多方对申银万国股权表示出兴趣,其中不乏国资企业。据悉,上海国际集团也开始对此次拍卖进行了解。

  在拍卖条件中,受让方须同意执行2005年9月转让方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股东表决权阶段性让渡协议》。2005年9月,在中央汇金注资申银万国之时,申银万国前十大股东曾等比例让渡30%的表决权。此前申银万国曾提出要恢复"同股同权",而上述申银万国人士表示,该问题不久就将得到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