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推算小天鹅转让底价14.9亿元 志在必得打舆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美的推算小天鹅转让底价14.9亿元志在必得打舆论战

  美的希望与小天鹅“联姻”,通过产业互补实现双赢沉默多时的美的电器(000527.SZ,下称“美的”)终于对小天鹅(000418.SZ)公开“表白爱意”。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美的有关人士处获悉,小天鹅经推算的转让底价为14.9亿元,尽管价格不菲,美的仍希望与小天鹅“联姻”,通过产业互补实现双赢。

  美的回击质疑

  1月4日,美的正式收到小天鹅的大股东无锡国联发来的《要约邀请函》后,开始打破沉默。与此同时,长虹、默洛尼也收到了该函,小天鹅并购战进入更加激烈的阶段。

  一位洗衣机业资深人士曾经质疑,美的此前已收购了荣事达的洗衣机业务,而且又刚刚在合肥投建了具备450万台年产能的洗衣机生产基地,如果再拿下小天鹅,如何协调多个品牌、多个基地间的关系呢?

  美的有关人士却认为,美的若成功入主小天鹅,将拥有“美的”、“荣事达”、“小天鹅”三个洗衣机品牌,覆盖高、中、低档全线洗衣机产品,美的可望在短期内迅速补齐在洗衣机业务上的“短板”。小天鹅和美的产品在市场细分上有较明显的区隔。随着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的快速崛起,小天鹅的滚筒技术优势加上美的分销、制造能力,将大大增强小天鹅洗衣机的产销能力。

  美的还认为,在销售网络和客户资源方面,双方也存在一定互补性。小天鹅一、二级市场表现出色,美的对三、四级市场的渗透程度高;小天鹅出口业务集中于北美,美的出口市场分布均衡。而美的的产业链优势还可以有效保证洗衣机规模迅速扩大的配套需要。根据中华商务网的行业数据,美的旗下洗衣机电机在全球市场拥有20%的份额,排名亚洲第一及世界第二。

  小天鹅或成公开协议转让首例

  美的前后的态度之所以截然不同,与小天鹅这次选择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不无关系。

  2007年,国资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下称“19号令”),该办法彻底改变了之前国有股转让以净资产值为依据确定股权转让价款的做法,而是参考二级市场股价作为定价基础。

  此前,上市公司国有股一直通过私下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证监会行使审批权;而转让价格则是以上市公司经评估的每股净资产为定价基础,在此基础上做一定溢价。19号令的出台,规范了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出让的一系列合规性的程序。

  按照19号令中的规定,“国有股东协议转让上市公司的股份的价格应当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据此初步估算,无锡国联持有的小天鹅股权转让底价为14.9亿元,可谓价格不菲。

  从小天鹅自1月初停牌以来的一系列公告来看,无锡国联严格遵照19号令的有关规定来执行。如果该项股权出让操作顺利的话,将为国有股东公开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提供先例。

  正是由于操作更公开,因此竞争将更为激烈。美的在收到《要约邀请函》前一直以“不清楚”来面对媒体的询问;收到《要约邀请函》之后,则开始主动面向媒体,打响“舆论战”。王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美的电器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