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产品每股收益增厚0.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0:55 南方都市报

农产品每股收益增厚0.1元

  本报讯(记者 徐维强)近日,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高管人员主动放弃计提股权激励基金的议案》,高管集体放弃7000万元股权激励基金。通过这种上市公司罕见的方式,农产品每股收益实现了增厚0.1元。这也标志着农产品公司“零对价”股改工作的圆满收官。

  高管放弃金额达7000万

  近日,农产品公司发布公告,以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高管人员主动放弃计提股权激励基金的议案》。根据农产品公司2006年4月24日召开的2005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公司股权激励基金计提的议案》,如果公司完成了基本业绩目标,则激励对象有权购买已缴纳保证金部分的激励股票,并且可计提股权激励基金用于支付激励对象认购的激励股票所应缴纳的认购款项。而此次公司高管集体放弃股权激励基金,意味着高管要拿到激励股份,就要再多交几万元的资金。

  记者了解到,2005年农产品启动股改,当时曾创造性地提出“大股东保底收购承诺+股权激励计划”的股改方案,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股改方案的一部分,当年农产品高管团队获得以3.5元/股的价格购买除深圳市国资委外其他法人股股东50%股权的股权激励方案。而在激励方案的补充部分中,农产品公司还设立了激励基金计划,规定当上市公司业绩达到相应净利润指标后,公司可以提取一定比例的激励基金用于奖励管理层及业务骨干,该激励基金须用于缴纳认股款。

  业内人士测算,今年农产品公司将大幅超额完成利润指标,可按比例计提三四千万元的激励基金。按照协议,公司高管在2008年度还可计提一部分激励基金。此次高管全部放弃计提激励基金,这两年放弃计提的金额至少达到7000万元以上。

  每股收益增厚0.1元

  对于放弃股权激励基金的缘由,农产品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年股权激励方案与股改方案同时推出,当时的公司股价低迷,甚至跌破了净资产,导致投资者信心也受到严重打击。当年高管以不低于净资产的价格购买了非流通法人股50%的股份,作为公司管理层的激励股份。但随着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二级市场形势逐渐走好,农产品股价也一路攀升。农产品管理层表示,为了感谢各方的厚爱和支持,公司管理层决定放弃计提股权激励基金,让全体股东共同分享公司股改以来取得的成果。

  此外,农产品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批发市场主业拓展项目逐日增多,所需资金不断扩大,在这关键时刻,公司高管放弃计提激励基金,也可为其主业发展的资金贡献一份力量。根据测算,高官们放弃的股权激励基金,将使得农产品每股收益增厚近0.1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农产品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