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冰山集团改制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2:04 证券日报

  □ 李 勇 张一兰

  日前,大连产权交易所正式发布了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公告,据大连国资网上刊登的大连产权2008年第五号公告,大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转让其持有的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66.67%国有股权,同时拟增资扩股。这也标志着大连冰山集团改制工作即将进入最后阶段。

  去年12月24日,大冷股份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的主管部门正在筹划对部分国有资产产权进行转让事项。公司股票“大冷股份”和“大冷B”当日起正式停牌,公司公告称预计停牌时间45天,冰山集团改制正式开始。

  此间一直与冰山集团有着良好合作的三洋电机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坊间一直盛传三洋电机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冰山集团的改制。据了解,冰山集团旗下的大冷股份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制冷设备生产商和制冷成套设备出口商,与三洋电机的合资公司是大冷股份利润的重要来源,包括三洋压缩机、三洋空调机、三洋制冷和沈阳三洋等公司。冰山集团与三洋电机已经有很多年的合作历史,彼此间相互了解,双方也都比较认可对方,三洋电机与冰山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合作密切,三洋电机曾参与大冷股份一次A股配股,一次A股增发和一次B股发行。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三洋电机持有大冷股份3500万股,是大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此外,根据大连产权交易所的挂牌公告,此次股权转让还限定了要求买受人必须是从事制冷、空调设备业务的世界500强国际化大公司及与其联合收购的企业,应为冰山集团核心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及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企业,买受人必须保证冰山集团长期稳定发展,且具有专业管理经验和技术开发能力等几项条件,相比几项要求,三洋电机都比较符合此次改制的要求。日前,大冷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冰山集团董事会及职工代表大会均已审议通过了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冰山集团改制已经进行到了最后关头,久受财务问题困扰的三洋电机是否会成为最后的买主我们还将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