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锌价自由落体 锌业股份巨亏股价蹦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23:22 华夏时报

锌价自由落体锌业股份巨亏股价蹦极

  本报记者 马超彦 北京报道

  简直令人吃惊!

  锌业股份(000751)去年四季度以平均每天约478万元的速度在亏损着。而在业绩预亏披露之前,券商对锌业股份普遍高度认可。

  这个直线亏损的速度打破了锌业股份作为锌冶炼行业龙头老大的业绩神话。1月30日的公告指出,锌业股份预计2007年度预亏2.7亿。受此消息刺激,调整幅度已经接近50%的锌业股份当日盘中一度跌停。

  造成这种悲惨局面的直接原因便是去年四季度锌价格的垂直下跌。首创期货金属分析师张良贵感叹,“现货价格从10月末的27000元/吨直线下跌到了16000元/吨,几乎被腰斩”。

  张良贵表示,“锌由2002年至2003年的缺口高峰期拐点转为2008年至2009年的过剩高峰期”。作为以锌冶炼为主营业务的锌企业如何承受得起?

  始料未及

  记者翻阅锌业股份的三季报,其净利润为1.6亿,而四季度预计亏损为2.7亿,也就是说锌业股份四季度有可能亏损4.33亿,平均每天亏损约478万。

  公司公告表示,亏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公司主产品锌锭价格四季度持续、快速下跌,受前期存货和公司无矿产原料供应基地、锌精矿需100%按市场价外购等因素影响,导致主营业务大幅亏损。

  二是,报告期末提取存货跌价损失。公司三季报显示存货高达35.8亿元。

  “作为主要单一从事锌冶炼的下游加工企业,锌矿资源的获取成为锌业股份经营的主要成本,锌矿价格的波动往往带来公司业绩的不稳定,而加工企业向下游转嫁成本力量很是薄弱,也成为其业绩欠佳的主要原因。”国都证券段振军告诉记者。

  有统计表明,如果使用进口锌矿石进行冶炼,矿石成本为80%左右,如果是自有矿山开采的话,成本为60%左右。“锌业股份目前锌矿石进口比率在50%左右,锌锭价格的急剧下跌,对其影响非常大。”锌业股份虽然近期收购了西藏的一家矿山,但目前还处于勘探阶段,形成产能周期一般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显然在最近阶段还不能起到有效降低成本的作用。

  去年还是明星的锌如今却跌入了冰点。

  “这波行情是始料未及的,我们有锌价下跌的准备,但是没想到跌得这么快,让好多企业措手不及。”记者拨通上海一家有色金属公司的电话,电话那头儿的一位女士有些不忍讲述锌价的快速下跌给他们带来的惨痛损失。

  记者了解到,冶炼业务毛利率偏低,仅为10%左右,对价格下跌相当敏感。

  国都证券段振军指出锌冶炼企业主要利润来源是加工费,“在去年第四季度到来之前,不少企业都备了一些库存,如今锌矿、锌价暴跌,冶炼厂手中的锌矿资产迅速贬值,不仅把锌业股份加工费这一块的利润全部挤掉,而且还面临着巨大的亏损”。

  板块同震

  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的连续暴跌,使得两市领涨龙头有色金属板块近一个月来成为暴跌重灾区,其中又以锌板块跌幅最大。“去年11月成为国内期锌上市以来连续下跌时间最长、跌幅最大的月份。”张良贵说。

  一位市场人士调侃:锌业股份的停复牌生不逢时。错误的时间,它停牌了,停牌的时候有色一组玩跳高;又在错误的时间,它复牌了,复牌的时候大家都在练跳水。

  在锌业股份利润大幅缩水的背后是整个锌板块的低迷。

  宏源证券统计数据显示,8家锌行业子公司去年前三季度主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5.46%下降到22.5%。

  由于去年下半年电锌价格的大幅下降,1月17日,株冶集团发布2007年业绩预减公告,净利润同比下降75%以上,由4.3亿元降至1.1亿元左右。

  云南罗平锌电1月28日也表示,由于主产品锌锭价格的下滑,2007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比上年同期增长30%—40%,减少了2.79%。

  在各种有色品种中,锌受供应增长的影响,其跌势已基本确立,08年价格应低于07年。“2009年以后,锌资源紧缺的状况将再次得到市场重视,届时锌价将有出色表现,促进资源富足的铅锌类公司的业绩大幅提升。”首创期货张良贵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锌业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