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四环大宗交易惊现神秘活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四环大宗交易惊现神秘活雷锋

  业内人士称,异常交易行为可能就此找到合法渠道

  证券时报记者 钟 彩

  本报讯 截至1月31日,*ST四环(000605)自复牌后已经是连续第四天跌停了。相较跌停,本报记者更加关注的是来自于深交所当日披露的一则有关*ST四环的大宗交易。

  31日,*ST四环延续前三日的跌势,以23.67元的跌停价开盘,全天成交仅1.29万股,至收盘仍有340.16万股牢牢封在跌停板上。然而,深交所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当日有投资者通过第一创业证券交易席位以大宗交易方式买进29万股股份,成交金额为686.43万元。

  对于市场而言,通过大宗交易买卖股份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地方。令人奇怪的是,在卖盘如此充分的情况下,买家为何不直接通过普通交易进行,却要通过大宗交易来买?

  分析人士认为,*ST四环在巨量封住跌停的情况下,该笔大宗交易的卖方是根本没有办法以理想的价格卖出这29万股股票的,但通过大宗交易,却让持股者顺利套现。买进这29万股的“神秘客”无疑是事先联络好的活雷锋。

  另有深圳一券商研究人士就此提出,既然在连续跌停中,某些市场参与者可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帮助出货困难的持股者脱困。那么进一步引申下去,大宗交易会否成为一个利润转移的手段。譬如,在*ST长运(600369)连续涨停的过程中,是不是可以利用大宗交易,把股票低价转移到想要转移的人手里?该人士称,如果是这样,显然已经违背了大宗交易的初衷,监管部门应对大宗交易重点关注,避免有机构投资者借机使异常交易行为合法化。

  相关资料显示,大宗交易是指达到规定的最低限额的证券单笔买卖申报,买卖双方达成一致后深交所确认成交的证券交易。大宗交易适用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股、B股、基金、债券和债券回购的交易。对于A股而言,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50万股,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大宗交易是交易所以降低透明度的方式来增强流动性,避免公布信息而造成的抢先委托以及大额交易冲击市场所造成的价格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从本质上说会使得市场价格不能反映所有可以获得的信息。

    相关报道:

    快讯:ST四环30涨停 追赶长运

    快讯:ST四环27个涨停板的背后

    *ST四环公告暂停上市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四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