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 迟来的年报未见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3: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郝 静 上海报道

  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披露预约时间表,从1月15日起,两市1500多家上市公司的2007年年报将陆续公布,市场的估值水平将面临调整,一年一度的年报行情随之掀起。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这600家上市公司,尤其是预告大幅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因会计准则变动及监管部门对年报编制提出新要求,几经推迟之后,2007年首批年报在市场翘首以望下姗姗出炉,但整体低于预期,无甚惊喜:1月21日,深市首份年报S*ST鑫安出炉,2007年度公司仍处于全面停产状态,股改及资产重组等工作均无任何进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万元,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均为亏损1.31亿元,每股收益报亏-1.02元,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值-2.43元。另外S*ST鑫安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因连续3年亏损,将成为今年第一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ST族唱响 券商独领风骚

  营口港和ST卧龙同为沪市第一批发布年报的公司,表现尚可。营口港(600317.SH)年报称,2007年,营口港的营业收入达到10.82亿元,同比增长20.56%,实现营业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8.54%,净利润达到1.85亿元,同比增长14.18%。每股收益稀释为0.57元,比起2006年每股收益0.64元略有下降。现金净流入成绩抢眼,达到1.6亿元,比2006年增长61.14%,是所有的经营指标中增速最快的。董事会称,主营收入的增加主要是因为货物吞吐量大量增长,及利润较高的外贸业务所占比重有所提高。另外,营口港还决定进行现金分红,按每10股派3元,向全体股东派现1.05亿元。

  ST卧龙业绩略胜一筹,由资产置换成功实现了借壳重组,主业转型成为房地产企业。去年房地产业务开工面积达到24.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到11.7万平方米。公司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5亿元,同比上涨32.62%,实现净利润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69.71%,其每股收益达到0.44元。每股净资产1.31元,净资产收益率27.83%。

  那么新一波年报业绩浪行情是否会随之到来呢?民生证券张志民表示,深沪股市经过最近几年持续上扬,业绩优良公司股价普遍处于高位,出现2007年初大幅上扬的业绩浪行情概率不大。2008年A股市场机会表现为结构性牛市,可能更多的是以个股行情的形式演绎业绩浪。

  对于去年演绎了无数涨停神话的券商年报无疑引起市场的更多关注:国元证券拉开了上市券商年报披露序幕,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245.88%;实现净利22.8亿元,同比增长313.6%。每股收益1.64元,同比增长300%。截至2007年年底,国元证券总资产为1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5%;净资本金额为42.13亿元,同比增长121.21%。

  受益于去年的牛市行情,国元证券经纪业务同比实现快速增长,截至2007年底,公司共拥有48家营业部,全年经纪业务净收入达到14.8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375%;权证创设业务为该公司带来了超过7.3亿元的业务利润;而随着证券市场再融资和IPO项目的增加,公司承销业务也快速扩展,实现净收入439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87%;此外,公司还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8151万元,同比增长661.05%。

  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经纪业务的大幅增长,及多家蓝筹股的上市,07年牛市盛宴最大分享者券商2007年业绩将创历史新高:据统计,去年沪深股市A、B股累计成交45.13万亿元,权证成交4.61万亿元,封闭式基金成交0.51万亿元,三项累计成交50.25万亿元。若按目前两市平均每日1500亿元左右的交易额计算,累计交易额将达50.7万亿元。若按0.15%的行业平均佣金抽取比例计算,券商2007年的佣金收入一项就将高达760.5亿元。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