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威达 亿元项目变更缘由存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6:5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2008年1月3日,本报记者致电山东威达证券事务代表鞠明君,询问其募集资金项目进展。鞠说,变更后的新项目资金使用已经完成,但财务报表还没有出来,无法答复新项目是否完成。

  2004年7月27日上市的山东威达,通过IPO募集资金24324万元。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发现半数资金涉及到的项目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市场前景已发生变化”,或“该项目的生产组织、市场需求预测发生变化”,而无法实施或需要变更,涉及到的募集资金超过亿元。2005年8月2日,该公司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公告称:变更“自紧、自锁钻夹头技术改造项目”,结余资金4056.36万元;放弃拟投入募集资金5900万元的“高精度动力卡盘项目”;放弃投入募集资金1858万元的“精密雕刻机快换夹头项目”;三项变更节余募集资金11815万元,计划投资6640万元建设高精度机械零部件生产线,计划投资5175万元,建设锯片生产线项目。

  对于放弃涉及募集资金额最高的“建设高精度动力卡盘项目”原因,山东威达解释道:“该项目须引进日本先进技术设备,由于该设备价格大幅度上涨,现在实施该项目资金投入过大,考虑到项目对质量的要求较高,国内的同类设备无法满足项目要求,加上项目的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上涨,导致实施该项目的风险较高,经公司领导反复研究讨论,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决定放弃实施该项目。”

  在放弃“生产精密雕刻机快换夹头项目”的原因中同样有这样一句话:“……加上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上涨,市场风险较大……决定放弃该项目。”

  那么,实际情况是否是这样的呢?

  设备价格大幅度上涨?

  山东威达在《招股说明书》中“建设高精度动力卡盘”一项列出需要进口的关键日本设备有:专用磨削加工中心、钻铣加工中心、专用数控磨床和三座标测量仪,其中钻铣加工中心设备的单价标注的是460万元人民币,数量为2台。

  记者询问了几家日本机械设备的中国代理公司,他们诧异地惊呼:“460万?不可能,不可能,你肯定是搞错了,是日元吧?”“460万元人民币可以买个很好的车床了,用最好的零部件组装起来的钻铣加工中心也用不了这么多钱。”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王圣鸿部长说。

  “460万人民币买10台还差不多。如果是钻铣数控系统或者钻铣车床的话,可能有这么贵的,钻铣加工中心没这么贵的,整个配套起来最好的也是110万元到120万元之间。”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丁总经理笑着对记者说。

  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经营进口机械的贸易公司。主要经营日本FANUC(发那科)系列、日本三菱重工系列、日本TAKISAMA(泷泽)系列、日本KIRA(吉良) 、台湾大乔系列机械加工设备。代理的产品中就有钻铣加工中心设备和三座标测量仪。他们口中的钻铣加工中心指的是日本 FANUC(发那科)的产品。

  那么,“钻铣加工中心这种设备在日本最好的生产厂家是谁呢?”记者询问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的徐主任,“brother,兄弟公司”。“那FANUC(发那科)怎么样?”“FANUC(发那科)也生产高档的钻铣加工中心,不过主要是以生产数控系统设备为主的。”

  “460万人民币?!你是要做什么?生产的东西不同设备也不同的,像800万,1000万的日本也有,就是那种最大的龙门式的,工作台有7、8米那么大”,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精密机械部的业务人员对记者说。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主要开展摸具机械、精密刀具,电子设备等方面产品的销售业务,其中精密机械部是代理销售来自日本原装进口的高速加工中心机、车削中心机、数控车床等,主要品牌中就有日本brother钻铣加工中心设备。

  那么,日本对中国外销的机械设备是不是像山东威达在2005年8月的变更公告里说的那样“大幅度上涨”?对此,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丁总经理和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均表示道:“价格变化不是很大,基本没有变化。”丁总说:“除非是销售员要价不一样,有的要得过高,有的低一些。我们的机器成本和售价近些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由日本进口的机器设备价格总体上呈现慢慢走低的趋势,因为国内的设备技术达到的精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日本的设备也在一点点的降价,保守估计这十年下降了超过15个百分点吧。就2007年价格上升了一点点,因为2007年国内的物价上升了,这些设备也跟着涨了一点。”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