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股东逼宫莲花味精控制权或将易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二股东逼宫莲花味精控制权或将易主(2)

  控制权变数

  而难以解决的债务纠纷以及伴随的股权多重冻结状况,使得莲花集团在莲花味精中的控制地位在未来风雨飘摇。

  “莲花集团已经是名存实亡的单位,没有任何资产了,唯一值钱的就是手中上市公司的股权了。”一位债权方人士对记者表示。

  莲花味精作为目前国内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味精生产企业,一直占据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出口量占全国年味精出口总量的90%以上。有观点认为,由于国家将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国内50%左右味精产能即将关闭,作为行业龙头的莲花味精将迎来战略性机会。

  上市之初,莲花集团共持有莲花味精66.667%的股份,就是因为多次的债务抵偿,股权已减至目前的11.81%。此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因为对莲花集团拥有的债权而取得莲花味精6.86%的股权,成为莲花味精的第四大股东。

  去年10月,莲花集团债权人之一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郑州办事处在河南产权交易中心刊登公告,拟对其拥有的莲花集团的21806.37万元债权进行转让。据信达资产郑州办事处负责此次转让的人士透露,在与一些意向方商谈时,他们就向对方提到了未来“债转股”的可能性。

  不过,莲花味精董秘办人士表示到目前还没有债权方就“债转股”过来商议。也有观点认为,信达之所以转让债权,也是因为莲花集团债务纠纷太多,持有股权全部处于冻结、轮候冻结状态,信达对莲花味精的股权已基本没有指望。

  但这也造成这部分冻结股权随时有被法院拍卖的风险,一旦拍卖,莲花集团也很可能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

  一份关于莲花味精的研究报告曾经指出,成功完成股改后,莲花集团持股比例仅为11.81%,而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7%左右,持股极为接近。公司第四大股东是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出售股权的可能性也非常大,这使得公司未来控股权更加难以确定。

  此前,在莲花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危机爆发后,曾以河南省政府方面“救火队”身份进入的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目前是莲花味精第三大股东。一位农开公司高层曾对记者表示,尽管当初农开进入莲花情况特殊,但现在看来公司前景非常好,作为专注于农业农头企业的投资公司,虽然农开的阶段性任务完成了,但“不排除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支持”。

  而目前第二大股东的天安科技,一直被怀疑为莲花集团内部员工成立的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袁启发曾被指出是莲花味精北方大区销售经理,而公司办公地点则在莲花味精的子公司天安食业内。

  因为担保问题,这次它也通过法院冻结了莲花集团所持有的所有股权。

  此前代表天安食业和天安科技对莲花集团持有的莲花味精所有股权进行两次轮候冻结的项城法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轮候冻结是等到第一次冻结解封后才启动,因此前述冻结也可能才刚刚开始。什么时候拍卖要等案件审理结束,各方就此事协商后方能执行。

  参与首次冻结的几家法院,目前尽管冻结期限已过,但各方态度尚不明确。熟悉该过程的人士则表示,“续封”应在清理之中。

  据上述信达资产人士透露,信达的债权转让工作还在继续,受让方还不确定。曾有几家单位过来洽谈,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莲花味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