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级开发获利丰厚 绵世股份净利润增长超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级开发获利丰厚绵世股份净利润增长超三倍

  本报记者 敖虹

  绵世股份(000609),这家沪深两市唯一以房地产一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用超过三倍的业绩增长再次吸引了市场关注。

  1月22日,绵世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同向大幅上升330%到350%。记者据此测算,若按照2006年3398万的净利润计算,绵世股份2007年度净利润将超过1.46亿元,最高1.53亿元。

  虽然公司年报预计将在3月18日才会披露,但绵世股份董事会秘书张成1月2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绵世股份旗下现有的两个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将使公司利润保持三年增长,公司目前还在广东、北京、四川等地继续寻找合适的一级开发项目。

  张成还首次向记者透露,2008年,绵世股份已经确定将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环保节能产业作为与土地一级开发并列的主业发展。此外,绵世股份未来有望将其涉及的化工产业整体分拆上市。

  一级开发回报丰厚

  绵世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成都天府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进行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进展顺利。2007年5月25日开发上市的地块面积为117.2564亩,成交价格为365万元/亩。该地块及2006年12月上市地块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结转成本,导致公司2007年度业绩大幅上升。

  "现有的成都两个项目回报稳定,成华区项目2007年已经实现总收入4.65亿元,加上正在进行中的成都郫县项目,两个项目将在近三年内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公司也在北京、广州、成都等经济发展形势比较好的城市继续寻找项目。"张成说。

  张成还告诉记者,郫县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去年已经完成拆迁370多户,今年还将集中进行拆迁工作,平整好的熟地也将在今年陆续推出拍卖。

  从去年开始,包括碧桂园(2007.HK)、合生创展(0754.HK)、亿城股份(000616.SZ)等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参与到土地一级开发中。但是,这类上市公司多是希望通过一级开发加深对土地成本的了解,然后设置有利于己方的出让条款,增加在公开市场拿到二级开发权利的胜算。但绵世股份至今都没有采用这样的操作模式,而是专注于做强做大一级开发。

  张成认为,绵世股份在土地一级开发市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相反,二级市场开发目前基本上已经形成了大品牌房企垄断之势,如果绵世股份去做二级开发,资金等各方面实力上都只能算是小公司,并没有足够的竞争力。

  尽管年报尚未公布,但记者也注意到,绵世股份总股本约1.49亿,按照目前绵世股份的利润水平测算,每股收已经超过1元。去年9月绵世股份成功卖出133亩土地,成交价达到每亩1270万元,初步测算也将实现超过4亿元的净利润。由于该笔交易还没有结算,不计入2007年的年报中,根据结算时间特点,应会计入2008年的业绩。照此计算,如果公司股本保持原数,届时每股收益将可能突破3元,而后续仍有已开发的土地在今年陆续上市。这显然让绵世股存在了股本扩张的潜力和能力。

  涉足化工产业意在分拆上市

  去年11月14日,绵世股份终止了与中国风电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二连浩特市风力发电场的合作项目。首次多元化策略出师不利。

  但自有资金充足的绵世股份早前就表示要关注其他行业的发展。今年绵世股份计划的第一步就是继土地一级开发外进入环保化工产业。

  去年11月23日,绵世股份中标广州珠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招商项目。

  12月28日,绵世股份与广州京灏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合作以现金方式完成对广州黄埔化工有限公司股权49%的出资。

  除了进入化工领域外,广州项目中两个合作方,如广州制漆厂和广州红云涂料厂都面临随城市规划而搬迁到异地发展,原有生产场地进行第三产业开发使用。

  张成也坦承,这两个合作项目的土地的确有升值空间,绵世股份会推动其合理利用开发自有土地资源,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也是土地一级开发模式的创新延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绵世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