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安动力 大股东导演整合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7:2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吕 东

  东安动力(600178)今日就其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商讨的重大事项发布了进展公告。此前,该公司已于本月17日停牌。与上一次公告内容模糊不同,此次东安动力明确声明公司控股股东中航科工正就其所持汽车业务与潜在投资者商谈。而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市场中传言的中航科工或欲出售东安动力的传闻。

  根据东安动力今日发布的最新进展公告,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就其所持部分汽车业务与潜在投资者的合作事宜进行商讨,公司的股权变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直至中航科工与潜在投资者达成相关协议。随着整个军工行业的重组步伐加快,以及中国航空第一集团、第二集团的合并方案出炉,中航系下属汽车资产的剥离已是势在必行。此次东安动力的最新动向,也将成为中航二集团下属公司的中航科工转让其汽车资产的重要步骤。值得注意的是,与东安动力同属中航科工旗下的另一汽车上市公司昌河股份则没有任何消息。连续亏损的昌河股份何去何从也将备受关注。

  新年伊始,为发展“大飞机”项目,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公司正式发布将在今年合并的消息,以成立大飞机公司,承担大型客机和ARJ21支线飞机的研制生产任务。

  因此,作为以生产飞机为主要的企业中航系内部的汽车资源面临着一次大的整合,中航一集团旗下汽车企业包括金城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云马飞机制造厂客车工业公司和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中航二集团下属的汽车资源为其下属公司中航科工控制,包括哈飞汽车以及昌河股份和东安动力两家上市公司。

  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为专注于飞机制造领域,剥离、整合其原来所拥有的包括汽车制造在内的非飞机制造业务成为了当务之急。

  2007年3月30日,东安动力就曾布公告称,中航科工拟以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27499.7万股)向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本次股权变更后,哈汽集团将成为公司直接的控股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而在成功整合内部汽车资产后,中航科工对外转让该类资产将更为顺利。

  种种迹象表示,东风汽车集团已对中航科工下属资产情有独钟。2007年11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发行21亿元一年期短期融资券,东风汽车随后和中航科工签署了购买哈飞汽车协议。而这也被看做中航科工出售汽车资产的第一步。而市场各方也纷纷猜测,东风汽车集团将有意继续引入东安动力。东安动力此次的停牌公告,为这一猜测提供了最好的注解。

  与东安动力动作不断相反,中航科工旗下的另一汽车类上市公司昌河股份则显得有些冷清。公司曾于2007年12月13日公告表示,在可预见的三个月内, 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不存在与公司有关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包括对公司进行重组,资产注入等计划。对于已连续两年大幅亏损的昌河汽车,显然没有业绩稳定增长的东安动力更容易找到受让方。

    相关报道:

    东风收编哈飞进入预定轨道 东安动力突然停牌

    东安动力停牌拟投入东风汽车怀抱

    东安动力因可能涉及重大事项停牌 净利大增

    东安动力三季度净利超06全年2倍

    东安动力半年净利增三成 股票投资带来账面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