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飞亚股份巨亏真相:与管理有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8:01 证券日报

  银河证券研究员马莉提出,飞亚股份亏损的原因可能与其管理有一定关系, “纺织行业本身就是个微利行业,利润是靠企业一点点积存下来的,如果管理不善,很可能造成亏损”。

  □ 本报记者 矫月

  2008年1月12日,飞亚股份发布公告,预计2007亏损由原来的4000-4500万元增加到5700-6200万元。相比2006年财报的56.6万元净利润,下跌幅度为9941%,飞亚股份一举成为2007年财务预报中亏损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

  近一百倍的亏损,其中原因是什么呢?

  2008年1月18日,飞亚股份董秘董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提出,飞亚股份亏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职工思想波动与当前的经济波动。

  同一时间,记者又采访了飞亚股份内部的一位中层领导,对方告之:“从8月份开始飞亚股份便进行改制,其根本原因是原本属于国有控股的飞亚股份将被华孚控股公司收购。公司员工合同将以买断工龄等方式在12月份结束,这一消息直接造成员工的心里压力加大,情绪动荡,进而影响工作。”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飞亚股份从去年12月末因资金不足而宣告停产,因而员工的去与留也成为悬案,但董秘董黎明表示对此不知情,并说职工的聘用要看华孚的安排,他指出:“飞亚股份的所有产业包括国资委占有的股份都将属于华孚控股有限公司。”

  飞亚股份亏损解析

  根据飞亚股份公告披露的信息,投资者可以发现其业绩出现下滑的原因有五点:

  1、公司大股东飞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改制,使本公司职工思想产生较大波动,致使公司产量和质量持续下降,造成四季度亏损加剧。

  2、纺织原料价格逐步上升,工资性费用,折旧费用,利率的变动等其他各项费用的提高,使成本和费用大幅提高。

  3、公司技改项目造成成本和费用增加,但产能和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产品档次不高,附加值偏低。

  4、资金紧张,原料采购困难,致使开工不足,产量下降,销量受到很大影响。

  5、人民币汇率上升,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降低,纺织品出口受限,主要客户印染行业限产,采购量减少等外部因素,造成纺织品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售价无法提高,产品销售属于微利状态。

  但《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飞亚股份的亏损原因或还另有隐情。

  首先,飞亚股份说由于人为原因造成产品不够供应,但其公告中说使用公司库存代替产品又说明什么问题呢?

  记者后来再次询问那位中层领导,这一次,他着重指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棉花价格过高进而导致营业成本过高。

  随后,在记者咨询银河证券的纺织行业研究员马莉时,她认为这个理由并不十分有力:“去年棉花的价格并没有那么高,相反的,有段时间棉花价格还曾下降。”

  在查询中国棉花信息网时,其中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 Index)1月16日汇总表显示:2006/07截止01月16日年度平均为13543 CC Index,而2005年10月到2006年3月的月度平均值均在14000 CC Index以上。

  另外,记者还进一步地查询了棉花价格的数据发现:棉花价格出现上涨的趋势是从2008年的1月份开始,而这份数据并不能解释飞亚股份四季度的亏损。

  第一个亏损原因被否,第二个原因又出现歧异,那么飞亚股份的亏损之迷到底是怎样的呢?

  尚存老国企弊端

  据2007年中报显示,飞亚股份营业成本过高造成毛利过低是事实。那么抛开棉花价格过高的原因不谈,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研究员马莉提出,飞亚股份亏损的原因可能与其管理有一定关系。她认为我国部分国企亏损有可能存在管理不善,职工数量过大,成本控制不严格等因素。“纺织行业本身就是个微利行业,利润是靠企业一点点积存下来的,如果管理不善,很可能造成亏损。”

  马莉对记者说她曾去过同属一个地区、同样生产坯布、同时都为国企的华茂股份考察,并称赞其管理到位。“他们的管理能细化到一个空调的温度控制。”

  为进一部深入了解飞亚股份的亏损预告,记者于2008年1月20日向会计师进行咨询,在分析了公司2007年的半年报后,发现飞亚股份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毛利过低,同时管理费用比重偏大。值得关注的是,其价值3亿多的固定资产的折旧相应带来的管理费用不小,却没有带来收益,可见很多资产并没有发挥出效应,资产收益能力低下。

  据会计师分析,在第二个原因中提出的各项费用的提高才是成本上升的根本原因。

  马莉提出,我国经营不善的国企与崛起的民营企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一是民营企业比国营企业的设备好;二是民营企业比国营企业的工人技术水平高。而这两个差异同样寄生于身为国企的飞亚股份。她认为:“要想在纺织行业立足,不但要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还要保证大出口量。”

  说到对外出口,我国在棉纺价格竞争中比不上印度的棉纺价格低,但我国占有技术优势。可飞亚股份生产的是低端技术的坯布,那么技术优势对于飞亚股份来说也就失去效应。从2007年半年报就可看出,飞亚股份主营业务对外出口收入为1442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5.903%。

  从上文可知,人民币汇率上升和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降低促使飞亚股份亏损的说法是公司提出的第五个原因。据调查,飞亚股份出口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一直较小(占5.9%),而且公司的主要销售市场是国内市场。因此出口退税税率降低这个原因,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力恐怕并没有想像中的巨大。如此说来,飞亚股份的第五个亏损原因也变得逐渐模糊。

  除了第二个亏损原因对飞亚股份的成本提高有较大影响外,其他两点都被业界怀疑其亏损理由不充分。

  上述第三、四条亏损原因都与公司经营有关,其造成的后果不但直接体现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上,也从侧面揭示了飞亚股份在纺织业市场上占有的份额。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飞亚股份2007年度业绩亏损5700万-6200万

    飞亚股份控股股东产权花落华孚

    飞亚股份大股东整体产权3亿元叫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