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晨鸣纸业湛江项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晨鸣纸业湛江项目启动

  本报记者 杨颢

  晨鸣投资94亿元建设的湛江木浆项目终于迎来启动的曙光。

  1月22日,晨鸣纸业(000488,SZ)发布公告称,湛江晨鸣已于近日与国开行、农行、工行、建行等多家银行签署<湛江木浆项目银团贷款合同>,银团合计向湛江晨鸣提供总额为60亿人民币的长期贷款(人民币30亿元,美元3.863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执行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贷款利率下浮10%,美元执行的利率为LIBOR+110BP。

  公告称,贷款期限自2008年3月25日起至2023年3月24日止,共计15年。合同规定人民币贷款的用途为湛江木浆项目浆厂项目及配套浆林基地项目;美元贷款的贷款用途为湛江木浆项目浆厂项目的设备进口及配套工程。湛江晨鸣以其项目全部资产作抵押,不足部分由公司为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我们湛江项目今年就准备启动了。"同日,晨鸣一位高管告诉记者。

  湛江木浆项目投资总额为人民币94.3亿元,是国务院同意批准的全国最大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将主要建设70万吨木浆生产线和300万亩原料林基地。显然,该项目对资金的需求庞大。

  2006年5月时,晨鸣纸业即推出方案,拟向一家外资基金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股份,募资50亿元,用来投向湛江木浆项目及原料林基地的建设项目。然而,两个多月后,由于"双方在未来经营政策和董事会组成上存在分歧",该笔定向增发最终告吹。在此之后,晨鸣转向申请银团贷款。

  事隔一年多最终与银团方面达成贷款合同,上述高管表示银行贷款批准期限为两年,这期间进行了选址、设备采购等工作,并不奇怪。

  在银团贷款之外,晨鸣在去年3月中旬通过发行H股的相关议案,预计募资约30亿港币,募集的资金不低于80%也将用于湛江木浆项目及原料林基地的建设。

  对此,该高管表示目前H股的发行准备工作"正在过程中",发行的具体时间还很难说。他同时认为,H股发行与湛江项目的启动并无关联,即使没有H股的发行,湛江项目也会进行。

  东方证券分析师杨春燕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此次银团贷款的签订是湛江项目实质性启动的又一重要标志。该项目是公司未来几年的最重要的投资,也是公司林浆纸一体化的关键项目,使得公司走在国内其他造纸企业的前列,有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他同时预计,晨鸣H股计划将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晨鸣纸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