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金牛改嫁中南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5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大连金牛大股东将把股权转让给中南控股 重组后大连金牛将进军房地产市场

  晨报讯(记者 王莉 刘艳玲) 公开“征婚”的大连金牛(000961)终于再次找到了婆家。

  昨日,大连金牛发布公告称,大连金牛国有股权的最终受让方为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是一家房地产公司。

  中南控股借壳大连金牛

  大连金牛在昨日的公告中说,根据此次所有参加受让企业的规模、拟注入资产质量、盈利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经辽宁省国资委和大股东东北特钢集团研究决定,此次大连金牛国有股权的最终受让方为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南控股集团拟将旗下中南房地产业有限公司资产注入大连金牛,双方已于2008年1月18日签订重组框架性协议。

  东北特钢公开征集受让方是在2007年12月26日,当时公告称东北特钢拟将所持大连金牛股份公司40.67%的国有股权进行转让。

  早在此前的2007年8月2日,大连金牛就因“重大重组事项”开始了长达5个多月的停牌,停牌期间,市场曾一度传出大连金牛最终受让方可能是大华集团,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大连金牛昨日在公告中明确东北特钢拟以所持大连金牛之1.222亿股为代价回收大连金牛之全部资产、负债及人员;中南控股拟向大连金牛注入资产盈利能力高于大连金牛的优质资产,获得大连金牛控股权和东北特钢的股权,实现借壳上市。

  据了解,通过重组,东北特钢将不再持有大连金牛之股份。涉足建筑、房地产、机械和多元化的中南控股集团此次将向大连金牛注入房地产资产,成为大连金牛之控股股东。

  东北特钢剑指整体上市

  作为东北特钢的监管方,省国资委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大连金牛的资产重组的确已经完成,今后大连金牛这个上市公司的名字可能就不复存在了,但是转让出去后,不会影响东北特钢的主体业务。

  “东北特钢集团下属有两个上市公司,除了大连金牛外,还有一个抚顺特钢。”该人士透露,此次转让出去一个上市公司,也是对集团内部资源的一次整合。

  知情人士透露,东北特钢之所以会对大连金牛进行资产重组,基本上考虑了两个方面的原因:除了集团下属有两个上市公司、不太好操作外,和集团内部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也有一些关系。

  该人士介绍说,目前,国内特殊钢材行业的市场份额并不是特别“宽松”,基本达到了饱和的状态,除了辽宁地区的东北特钢集团外,湖南、湖北、上海等地也都有特钢企业,共同争夺国内市场份额。在这种局势下,如果一个集团内部有两个上市公司,而且同样进行特殊钢经营,不利于集团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业内人士称,从未来趋势看,东北特钢有可能借助抚顺特钢进行整体上市,这样既有利于自身企业的管理和规范,对于监管方国资部门来说,也可以更好地进行国有资本的运营。

  复牌后可能高开低走

  银河证券分析师佟圣勇认为,大连金牛被借壳成功后,将与钢铁业彻底失去关联,成为一个纯正的地产股,而且还会进行更名,不过具体的复牌日期目前还难以预计,因为重组后还牵涉了不少后续问题。针对市场上2月份可能复牌的传言,佟圣勇认为“不会这么快”。

  长城证券分析师田野表示,抚顺特钢的股本结构以及基本面都更贴近东北特钢,抚顺特钢的资产规模也比大连金牛大,所以东北特钢的整体上市前将大连金牛剥离出去。田野认为,重组对持有大连金牛股票的股民来说是好事,因为之前大连金牛的基本面并不是特别好,重组之后会给其注入新的活力。

  股价方面,田野认为,在停牌之前大连金牛已经被反复炒作过,复牌后的股价很有可能高开低走,跟很多重组的股票一样,不排除“见光死”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