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方案出炉 东航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志彦)

  后“东新恋”大幕终于在“你情我不愿”的气氛下缓缓拉开。昨天,东航正式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航有限发出的参股建议书。虽然该份建议书的出炉时间没有超过中航承诺的期限,但东航董事会依然觉得该书“身份不明”,缺乏合作诚意。

  中航方案涉及广泛

  根据东航公告中披露的“中航方案”,中航有限已正式向东航提议,拟由其和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以每股H股不低于5.0港元的价格共同认购东方航空将发行的29.84亿股H股。并表示,该等H股的最终发行价将取决于各方的讨论,而截至目前,中航有限方面无持有东方航空本次增发新股后30%或以上股权的意愿。

  此外,中航有限在建议书中还提出,无论上述参股建议是否得以实施,中航有限方面都将努力促成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航开展业务合作。具体领域为:配合东航在上海建立以东航为主体的枢纽运营体系,协助东航完善其航线网络,协同东航优化浦东、虹桥两场的运营资源配置,推动其在上海浦东机场枢纽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其次是整合双方货运业务,合资组建货运航空公司,提高双方货运业务的竞争力。最后,努力促成中国国航和东航在航班代码共享、航线和运力优化、常旅客计划、维修、地服和地面货站等业务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东航质疑对方诚意

  接到中航有限的建议书后,东航集团高层连日来闭门研究对策。东航负责人表示,目前收到的仅仅是中航有限公司秘书递交的信函,而且内容上没有多少新意。作为东方航空的大股东,东航集团对中航有限递交信函的方式、程序和法定手续的完备性提出异议。

  据了解,东航主要在三点上对中航方案存疑。首先,东航认为中航有限递交的是信函,并非是中航有限今年1月7日在声明中所表述的正式中航方案。其次,中航有限未能出具该公司董事会对信函中所涉事项作出的相关决议。第三,中航有限信函递交人未能出示该公司董事会或董事长的授权委托书。因此,东航无法证明其为公司行为。东航希望中航有限恪守承诺,按其声明的期限通过东方航空向市场提交正式的中航方案,并提请市场投资者密切关注。

  “东新恋”仍多变数

  对于“东新恋”的前途,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其最终结果尚存较多变数,但中航方面已占据主动是毫无疑问的。至少,“东中恋”取代“东新恋”已不再是海市蜃楼、不可实现的事了。

  专家分析认为,自从“东新合作”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后,新航方面至今未作更积极的表态,这让市场对“东新恋”前景更生疑问。新航“低调”的姿态表明其无意提高参股东航的价格,而这正是中航招揽市场的最大亮点。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由于受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预期影响,港股存在大幅下跌的可能,这对三方之间的价格谈判都是一个未知的变数,也是影响“东新恋”最终何去何从的重要外部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