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燕京啤酒密谋增发引资超过十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燕京啤酒密谋增发引资超过十亿

  本报讯 (记者刘俊)燕京啤酒(000729)在18日停牌,并抛下一句“再融资”的解释后,有关公司准备增发引入战略投资的消息近日陆续浮出水面。昨天,从消息人士处传来关于募资12亿元到18亿元的说法。而燕京啤酒方面则对本报表示,无论结果如何25日都会复牌。

  仍在最后商定募资规模

  “募集资金的数额多少,现在上级还没有给出说法。”燕京啤酒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交易所排出了本周五需要再启动交易的时间表。“即使没有结果,我们也会复牌。”昨天,燕京啤酒的实际控制人——北京控股(0392.HK)在港联系人也再次对本报证实:“(本周内)可能就有供股的消息。”

  而关于燕京啤酒这次增发募资规模也逐渐有了轮廓。据昨天有财经媒体引用燕京高层的讲法,这次停牌是为了筹集高达18亿元的发展资金,但“不会引进国外的战略合作伙伴”。

  燕京啤酒的这次停牌显然也引起了境外的关注。据昨天有外电引述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表示,燕京方面希望通过超额配股的方式募集12亿到15亿元实现业务的扩张。消息还透露,广发证券公司是这次募资的承保人。

  “喜忧参半”下的资金饥渴

  作为外资涌动渗透最为深广的啤酒行业中,燕京啤酒是少数还没有“联姻”外资的啤酒厂商。据报道本次燕京图谋集资的投向就包括“11个项目的建设”,位于广东、广西、河北等基地的扩张——去年9月,燕京曾透露到2009年将增加13条生产线。

  据广发证券昨天发布的晨报表示,国内外各大啤酒厂商都继续大规模投资于啤酒业,如青啤、燕京啤酒等都在不断地大规模扩张产能,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啤酒业正呈现“喜忧参半”之势。

  在扩产之际,啤酒企业对资金的渴望再度升温。早前,作为燕京啤酒竞争的老对手之一的青岛啤酒已经率先宣布发行15亿元可分离转换债券募集资金,剑指110万吨的产能扩张的投资项目。就在本轮行业提价风中,燕京啤酒也是最先“发难”的一个,在去年底上调北京市场啤酒价格幅度达12%。

  平安证券研究员李镜池认为,最近两年并购成本大幅上涨导致青啤、燕京均停止了对外的扩张转向扩产,预计燕京啤酒在原有460万~470万吨产能的基础上以每年40万~50万吨的速度扩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燕京啤酒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