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巨额融资烘热三大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5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昨天,被称为我国资本市场历史上最大的融资计划——中国平安1600亿融资方案正式公布。在上周调整的基础上,昨日沪深股市出现新年最大跌幅,市场弥漫忧虑情绪。与此同时,中国平安的股价也以跌停报收。中国平安启动巨额融资计划烘热了股市三大议题。

  议题一:再融资潮如何“轮动”?

  前段时间一则“平安将收购华夏银行”的传闻引起市场大波澜。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随后特别澄清,平安目前没有进行新的银行股权战略投资计划,除平安银行和深圳商业银行以外的银行股权投资,均为财务性投资。专业人士分析,虽然平安否认了收购对象,但是从我国金融业战略发展的要求来看,大举收购却是金融上市公司必要的步伐。

  中国平安这次募集资金似乎出人意料,但又并非完全没有任何迹象。2007年末,平安连续大手笔进行对外投资,包括11亿港元投资惠理基金、18.1亿欧元投资富通集团、与几家保险公司 160亿投资京沪高铁,这对公司资本充足率有较大程度的削弱。平安集团所处的保险行业、银行业和证券业都是资本密集的行业,业务扩张和发展都需要较多的资金。

  银证保混业经营已经悄然前行,银证保互相参股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大举收购、高速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的再融资也许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其他一些有实力的金融上市公司也要开启再融资大门,这是竞争带来的必然结果。

  议题二:金融企业海外扩张会否提速?

  巨资投向哪里?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据中国平安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此次集资将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但目前没有具体项目可供披露。”显然,中国平安在这里似乎打了一个“迷踪拳”。中国平安表示,上述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及获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主要考虑与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等核心业务的战略匹配,及能够为公司业务的规模扩展和经营能力提高带来明显益处等方面。这说明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在国内。预计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可能是银行、证券和资产管理领域。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融资目的很有可能投向海外。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巨大的融资规模显示,中国企业需要金融资源去收购或入股实力减弱的西方竞争对手。欧美很多金融服务公司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股价随后大幅下跌。这正是大肆收购海外金融资产的大好时机。花旗银行巨亏,国开行有意出资参股。著名经济学家金岩石就认为,应该支持国开行参股花旗银行。

  汇丰亚太的一位分析师也认为:“目前,欧美的金融业已经消沉了一段时间,对平安等中国企业而言正是一个收购机会。而在中国国内,除了几个中型银行,我看不出还有什么它们可以收购的对象。”

  议题三:A股“航母吨位”如何暴增?

  据测算,中国平安公开增发募集资金额将达到约1178亿元,再加上412亿元分离债募资额度,其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

  若中国平安上述再融资方案最终实施,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笔再融资项目。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实施的再融资项目最大笔金额为海通证券的260亿元,尚未实施的项目中最大笔是中国石化300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但这些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规模来比均可谓“小巫见大巫”。

  在去年的IPO融资额爆炸式增长中,“大盘蓝筹”的融资记录被不断刷新。9月17日,建设银行发行90亿A股,募资580.5亿元,改写了2006年由工商银行创造的466亿元的A股IPO融资记录;仅过一周,中国神华又以募资665.8亿元取而代之;10月26日,中国石油A股发行融资668亿元成为单只新股融资最多的大盘蓝筹。

  如果红筹股今年顺利回归的话,也许,中国平安1600亿的记录规模将再次改写。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能否通过,要看今年3月5日的股东大会,目前来说并非不存在变数。有分析人士认为,或许两项融资方案中有一项或两项被否。无论如何,平安董事会公布的1600亿元融资方案应不是轻率之举,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该项再融资计划实施道路是否平坦或存悬念,但由此引发的三大议题,无疑对中国股市长远发展有着诸多启迪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