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再融资1600亿净资产将超过中国人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2:25 新京报

  

平安再融资1600亿净资产将超过中国人寿
    2007年12月18日,上海,行人从一则中国平安保险广告前走过。图/CFP

  本报讯 (记者殷洁 吴敏)在A股首发近1年后,中国平安(601318)再次大幅融资。据其今日披露的公告,平安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A股股票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可转债。估算其总筹资额有望达1672亿元,在募集完成后,中国平安的净资产规模将超过中国人寿(601628)。

  “双管齐下”融资

  根据公告显示,A股再融资采用公开增发股票和分离交易可转债两种方式“双管齐下”,并考虑给老股东优先认购权,这项议案已获得了平安集团董事会的审议通过。

  据了解,平安拟增发不超过12亿A股,采用网上、网下定价的发行方式。发行价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内A股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内A股股票均价。

  而平安在此前的20个交易日均价约为105元每股,按此计算融资额达到1260亿元。同时,平安董事会还批准了《关于公司发行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议案》,发行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即不超过41200万张债券。

  净资产将超过中国人寿

  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平安计划利用所募集的资金进一步实行在国内、国际市场自身与外部增长的发展战略。”平安方面昨日对此表示,金融行业是资本规模高度相关的行业,目前平安各项业务均处于高速发展中,对公司资本金规模和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平安在2007年3月通过回归A股上市已募集382亿资金,根据报表显示,平安去年第三季度末其股东权益为1032.35亿元,而国寿对应第三季度末股东权益为1687.25亿元。若此次平安融资用于充实资本金后,净资产将大幅超过上市公司中国人寿。

  此前,平安已经确定了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三支柱发展定位。尽管银行已经给平安贡献了一定的利润,“但平安一直想把银行做成全国性业务,目前的平安银行却仍局限在上海、深圳地区。不排除平安下一步想融资来继续收购银行。”一位保险业人士向记者透露。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