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上市公司背后的亿万富翁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20:25 理财周报

  36亿 冯海良的海亮股份

  理财周报记者 徐艳/文

  2008年1月16日,浙江省海亮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圳中小板。上市首日,海亮股份在11.17元的发行价基础上,以27元开盘,报收30.15元。与发行价相比,当日涨幅达170%。

  目前,海亮股份已经成为国内公认的铜管行业三大龙头之一,同时是国内涉及行业最广、产品品种最全的大型铜加工企业之一。2006年,海亮股份成为国内最大的铜管出口商,其国外的客户已经发展到300多家,涉及83个国家地区,像LG、三星、富士通等大型家电、IT企业等都是其中的主要客户。

  海亮股份的成功上市,让冯海良为代表的一批公司高层身价暴增。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冯海良持有海亮集团71%的股份,公司上市后冯海良的身家已经超过了36亿,此外,公司的第四大股东杨林以及第十大股东傅林中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冯海良的外甥,两人分别持有849.14万股和376.83万股;另外,第七大股东朱张泉是冯海良的妻弟,持有公司376.83万股,股东唐吉苗是冯海良的姐夫。此外,截至1月17日的收盘价31.12元,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的自然人,其个人的帐面财富均超过了一亿元。

  今年47岁的冯海良,于2000年8月创立了海亮盘管有限公司,当时的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2001年,经临时股东会议同意后,盘管公司将经审计的帐面净资产按1:1的比例全部折为股份,至此,海亮盘管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海亮盘管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至今,不到七年的时间,整个公司的财富涨了1200倍。

  不过,必须36个月之后,以冯海良为代表的新富的帐面财富才能变为真金白银。

  (理财周报记者 钟原/文)

  5.38亿 叶华能的宝新能源

  2007年12月27日,宝新能源的2744万股限售股解冻,持有这些限售流通股的第一大股东——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叶华可以套现获利。

  目前,宝新能源主要专注于新能源电力,尤其是洁净煤燃烧技术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生产、销售、开发,以及新能源电力生产技术的咨询和服务。其他涉足的领域还包括房屋建筑、公路、桥梁、市政等基础设施工程的设计、承揽与施工。

  宝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是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总数达到2.52亿股,占到总股本的37.70%。而广东宝丽华集团的实际掌门人为叶华能,其通过持有广东宝丽华集团90%的股份,间接持有宝新能源2.27亿股股份,占到总股本的33.9%。因此,叶华能是宝新能源的实际控股人,也是此次限售股解冻的最大受益人。

  此次解冻的2744万限售股中,叶华能间接持有2197万股股份。如果叶华能选择将该股解冻股份全部获利套现,那么根据2007年12月27日当天该股的收盘价24.5元计算,叶华能可以将5.38亿真金白银收入囊中。

  然而宝新能源成功转型为拥有火电、风电、水电及其他清洁能源的节能环保电力企业之后发展迅速。该股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总收入达到9.75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达到2.77亿元,同比增长41%。同时,宝新能源还积极参与其他投资。该公司于2007年12月28日出资2.1亿元认购了长城证券3500万份资金单位,成为长城证券第七大股东。

  在宝新能源的环保能源主业前景良好以及其他投资迈入稳步增长的双重利好情况下,叶华能选择将解冻股份进行资本套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理财周报记者 徐艳/文)

  5.4亿 胡黎明的延华智能

  2007年11月1日,一直专业化从事建筑智能系统等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公司延华智能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25元,当日收盘26.25,较之7.89元的发行价上涨近70%。

  该公司上市的最大获利者为其第一自然人大股东胡黎明,持有2105.40万股,占总股本比为26.32%,成为延华智能的董事长,和唯一的法人股上海延华高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同等股份。

  延华智能其主营业务为从事建筑智能系统规划咨询、工程设计、系统设备采购、施工和集成调试、项目管理、运维增值服务以及应用研发等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

  该公司目前主要的客户包括办公建筑、数字化社区、科教文卫、宾馆酒店和市政工程等现代服务业。

  现年44岁的胡黎明1991年起就任华东理工大学技术物理研究所讲师,国家超细粉末工程研究中心副教授,上海华明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起担任上海延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黎明在延华智能发行前共计控制公司总股本的70.18%,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延华智能的前五大股东中,只有上海延华科技有限公司为法人,其余四名都为自然人持股,胡美真持股占总股本的13.43%,缪国庆和俞惠娟分别都持有357.6万股,占总股本的4.47%。

  以延华智能的每股净资产来计,胡黎明持有该公司的财富为4000万元,但在短短的两个半月内,胡黎明在延华智能持有的财富已达到5.4亿,紧跟其后的胡美真、缪国庆和俞惠娟也纷纷从原来的千万富翁跻身于亿万富翁的群列。

  (理财周报记者 孙迎娣/文)

  11亿 胡长源的兴业铜业

  2007年12月27日,国内龙头铜板带生产商兴业铜业在港交所上市交易。该股是2007年度港股市场最后一只新股,开盘价1.85港元,较1.70港元的发行价仅上涨8.82%。其后走势却一路狂飙,最终报收于3.29港元,涨幅达到93.53%,为今年新股首日升幅第四。

  兴业铜业成立于1985年,注册资本3218万美元,总资产估值8亿元。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的资料显示,兴业铜业为2006中国高精度铜板带的第二大制造商。其生产的高精度锡磷青铜板带和高精度引线框架用铜带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2%和28%,高精度锌白铜板带更是占到41%。

  兴业铜业首日的表现强劲,最大受益人为公司董事长胡长源。该公司目前拥有总股本数6.225亿股,其中胡长源拥有3.32亿股股份,占到总股本的55.3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也是实际控股人。

  根据12月27日该股上市首日的收盘价3.29港元计算,胡长源的账面财富涨水至11亿港元。同时,其他三家注册地为英属处女群岛的投资公司Luckson、Corich和Sun Fok也获利颇丰。其各持有的4500万股、4500万股以及3100万股股份已经为他们分别带来了1.48亿、1.48亿和1.02亿港元的账面财富。

  兴业铜业目前的高精度铜板带年产能为6万吨,2007年上半年的生产设施使用率为75.8%。公司此次募集到的2.55亿港元资金将用于扩充产能、发展高精度铍铜板带及高精度紫铜板带这两种新产品的大规模生产、研发等,计划于2011年扩大产能至12.2万吨。

  根据兴业铜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在2004、2005以及2006年度连续三年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15.6%、12.9%以及12.1%。由于近些年原材料铜的价格不断攀升,成本提高的兴业铜业的未来盈利并不明确。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