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9亿股解禁前静默 机构按兵不动等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3:3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吴非/文

  “股价或许会有压力,但是我们相信自己的投资价值。”1月15日,针对即将到来的2月1日的9.09亿股限售股解禁,大秦铁路董秘办一位人士如此表示。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说,将会有战略投资者减持,股价短期会有压力,长期投资价值不变。这或许也代表了机构的意思。“等待资产注入,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这将会是在什么时候。”位列大秦铁路十大流通股东前列的一家基金人士说。

  资产注入需要时间等待

  针对外界关于成立大交委的传言,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评论称,“铁路权益性融资不可避免,大秦铁路将会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资产注入。”

  前述大秦董秘办人士称,公司董事会目前仍未收到方案,“券商研究员2007年上半年就开始出报告预测我们将资产注入,一直到现在报告不断。但是公司董事会从来没有研究过这件事情。因为现行的规划仍在铁道部层面。”

  “全国的铁路资产都在铁道部手里,只有当铁道部说了要卖,公司董事会才会来决定买不买。”他说。

  而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要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运用铁路优质存量资产改制上市,以存量换增量,实现资本市场融资的新突破;同时要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扩大合资铁路建设规模,完善合资铁路政策法规,探索符合我国铁路实际的合资铁路管理模式。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大建设的必然要求,已上市的铁路企业将成为铁路市场重要的融资平台,成为中国铁路资产的重要承载者。铁路部曾明确表示要推动大秦、广深、铁龙三个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据此来看,通过资产注入募集建设资金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一位券商研究员说。

  这已经成为研究员们的共识。“铁路建设成为铁道部工作的重心,权益性资金融资是隐含的必要工作。”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说。

  “由于铁路行业带有一定的公用事业特征以及铁道部的历史渊源,我国铁路系统的市场化改革滞后于其它交通运输行业。所以,大秦铁路作为3大上市公司的一员,最终如何收购铁道部的资产还有待政策的明确。”前述券商研究员说。

  “我们会一直等到资产注入,这也是刚开始建仓大秦铁路的初衷。”前述基金人士说。

  从大秦铁路到中国铁路

  “我们判断第一步可能注入的资产包括太原铁路局剩余资产和铁道部持有的朔黄铁路公司股权公司。朔黄铁路公司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朔黄铁路公司股权注入可以提升收购后盈利水平。”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利萍在研究报告中说。

  “太原局资产注入可能性大,但提高运价标准恐为其注入前提。太原局的经营效率不差,只要价格标准有所提高,盈利能力应有较大的提升。”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如此表示。

  有研究员认为,运价的提升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估值水平。对此,大秦董秘办人士表示可能性不大,“公司执行特殊货物和普通货物2种运价,特殊货物不可能提价,普通货物运价可能会提,但由于普通货运占比特别小,所以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也就是几千万。”

  大秦的投资价值正在于铁道部相关资产的注入给大秦带来的高成长性,使其成为“中国铁路”。

  “大秦铁路和广深铁路仅仅是一段铁路,这使其失去作为铁路股的投资价值。你很难想象没有完善的铁路运输网络的铁路股会有多大价值。而资产注入使之成为可能。”前述券商研究员说。而这一点也可以从巴菲特投资北美的多家铁路公司看出。

  不过,一旦大秦铁路资产注入成真,就意味着铁路改革开启,这样其他2家铁路公司铁龙物流和广深铁路也将成为较好的投资对象。

  “不过,我们始终认为大秦铁路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中国铁路煤炭运输需求将保持持续的成长性,而大秦铁路通过不断收购铁道部煤炭运输线路资产,从而实现自身的长期成长性。”前述基金人士说。这或许也正是大秦铁路基金扎堆的根本原因所在。

    相关报道:

    1月21日限售股解冻点评

    三一重工成全流通揭幕者 151家公司限售股将解禁

    6141万限售股下周一出笼 ST长运涨停神话遭考验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