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宜化回应网友质疑 未掉入鄂尔多斯资金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00 新快报

湖北宜化回应网友质疑未掉入鄂尔多斯资金陷阱

  “掉入鄂尔多斯资金陷阱”?

  新快报讯 (记者 王熙上)针对湖北宜化(000422)对外公告中宣称的投资5.1亿元控股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化工”)一事,昨日网上开始流传一篇网友的质疑文章,提醒湖北宜化“谨防掉入鄂尔多斯资金陷阱”。湖北宜化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回应:文章中的假设根本不成立,对这次合作前景非常乐观。

  网友炮轰:5.1亿元当了一回“冤大头”

  据悉,联合化工是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鄂尔多斯集团”)控股的一家子公司,该公司于2005年起开始新建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大化肥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4亿元,尚需投入10亿元左右,预计2008年10月建成投产。

  湖北宜化投资联合化工具体操作步骤为:第一步,湖北宜化出资2.55亿元收购联合化工现有注册资本5亿元的51%股份;第二步,联合化工的注册资本增资扩股至10亿元,湖北宜化出资2.55亿元与其他股东按投资比例共同增资。湖北宜化拟出资5.1亿元投资联合化工项目,联合化工项目所需资金约为26亿元(含2亿元流动资金),除项目资本金10亿元外,鄂尔多斯集团前期投入的9亿元作为联合化工的借款,不足资金以联合化工为贷款主体进行融资,湖北宜化仅按51%比例进行担保,不需再进行资金投入。鄂尔多斯集团和其战略投资方(含28%外资股)出资4.9亿元人民币,持有鄂尔多斯联合化工49%股权。

  昨日,一篇名为“湖北宜化谨防掉入鄂尔多斯资金陷阱”的文章被一些财经网站纷纷转载。自称“夏草”的网友在文中提出质疑:“宜化公告称该项目已投资14亿元,可据笔者对同城大型企业亿利集团投资项目分析,这些投资项目实际投入金额可能有很大水分。我们假设鄂尔多斯在该项目上实际只投入7亿元,而声称投入14亿元,则根据合资条款,该项目公司欠鄂尔多斯9亿元,这竟味着湖北宜化当了冤大头:该公司名义上出资5.1亿元享有控股权,可鄂尔多斯实际负出资2.05亿元(实际投入7亿元减去债权9亿元减去一期股权转让款2.55亿元加上二期增资2.5亿元)就取得49%股权,亦即鄂尔多斯空手套白狼不但取得49%股权,还拿到湖北宜化2.55亿元的真金白银。”

  回应:“感谢友情提醒,假设并不成立”

  记者联系到湖北宜化证券事务代表张拥军,他对这则传闻的流传之广显得无可奈何,称自己已经接到了无数投资者和媒体的咨询电话。“那篇文章我看了,里面提到:‘假设鄂尔多斯集团在该项目实际只投入7亿元’,什么叫假设?该网友的假设根本不成立,后面的推论自然不可信。”张拥军接着解释,“湖北宜化投资5.1亿元控股联合化工,这就是事实。”

  该网友还指出,后期的12亿元融资,湖北宜化需按51%比例进行担保,亦即实际出资加担保高达11.22亿元,湖北宜化2007年第三季末资产负债率已达68.93%,如果该项目投资失败,这会直接导致湖北宜化陷入财务困境。针对上述言论,张拥军表示,这名网友混淆了“担保”和“出资”的概念,后期的融资湖北宜化只需要为子公司担保,并不需要实际出资,而且是和鄂尔多斯集团共同承担担保的风险。公司对项目的投资前景和收益非常乐观,项目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亿元,年均税后利润将达6.4亿元,投资回收期为1.57年。

  此外,该名网友指责此次合作对方鄂尔多斯集团“前科累累”:2005年该集团曾卷入涉案金额高达28亿元,税额4.3亿元的虚开、骗税案件——“夏都专案”;2007年其旗下的上市公司鄂尔多斯(600295)涉嫌财务造假。对于这些“控诉”,张拥军表示,公司已经多次去鄂尔多斯集团进行项目调查,公司的财务人员对账目审计得十分仔细,并无任何问题。当记者问及为何不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协助审计时,张拥军的解释是,费用是一方面原因,主要是时间问题,而且对自己的财务人员很有信心。张拥军表示,针对网上的那些质疑言论,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感谢友情提醒,但是假设并不成立”。

  机构意见:资产收购使成长性更明确

  光大证券研究员认为,鄂尔多斯大尿素项目3年免税、5年减半,基于目前的尿素价格和天然气价格,该项目大约可使湖北宜化2008年EPS增厚0.6元。资产收购使湖北宜化成长性明确,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公告发布之后,湖北宜化在随后的三个交易日逆市走强。昨日该股微涨0.2%,收于29.81元,再度创出年内股价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湖北宜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