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强2.42亿弃壳S*ST成功 宁波荣安即将入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4:29 南方日报

任志强2.42亿弃壳S*ST成功宁波荣安即将入主

  见习记者叶苗

  昨日,随着已经借壳SST幸福(600743.SH)的华远集团弃壳脱手,宁波本地房企荣安集团搭上了幸运车。

  S*ST成功(000517.SZ)15日发布重组方案公告,荣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旗下8家地产公司大部分股权和3处地产作价24.43亿元认购S*ST成功8.28亿股票,占股份总额78.01%。同时,S*ST成功将资产和负债(评估净额为-2.42亿元)以0元价格全部整体出售给北京市华远集团公司。由此S*ST成功“蝶变”为一家干净的“空壳”,荣安集团一举借壳上市成功。

  任志强2.42亿元脱手

  在业界一向以“大嘴”闻名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去年成功借壳SST幸福之后,拥有了心仪已久的上市融资平台。虽然他此前已间接借壳了S*ST成功,但已过上了“幸福生活”的任志强显然已无心久留,此次主动背负S*ST成功2.42亿的负债,体面退场。

  华远集团对于S*ST成功弃之不用,在入主多年后又取道SST幸福,如此舍近求远,其肇因源于这段重组经历并不愉快。

  资料显示,华远集团入主是在1999年,直接持有S*ST成功2.63%的股权,华远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新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S*ST成功27.29%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但是好景不长,自2006年3月10日起,因未按规定完成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工作,S*ST成功公司股票暂停上市,成为浙江首家被退市的上市公司。而这期间华远集团业务发展迅猛,因此不少股民一直坚持质疑任志强掏空了上市公司。

  失去了上市平台的华远错过了此前的大牛市,而S*ST成功要想恢复上市,最早也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因此任志强只好另谋出路。2007年2月,湖北幸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以新增股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华远地产。2007年11月1日,该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重组委员会有条件审核通过。

  据了解,华远地产将在今年3月正式登场。为了清理后院,任志强选择将S*ST成功的巨额负债以及富余员工“打包带走”,全面买下其资产和负债,其代价就是接手了S*ST成功2.42亿元的负债。

  股改方案遭质疑

  但就此断言华远集团将“金蝉脱壳”也为时尚早,因为股改方案甫一公布,就遭到了不少流通股小股东的激烈反对。

  S*ST成功股改方案宣称,华远集团和控股子公司新海投资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对价3253.30万元,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现金2.92元。除华远集团和新海投资外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票对价1114.1437万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1股。上述股票对价和现金对价形成的综合对价水平为10送2股。

  这一方案遭到了不少流通股股东的质疑。不少股民认为,华远集团和控股子公司新海投资仅仅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现金对价,且只有3000多万,明显没有考虑本轮牛市中的股民潜在损失。

  由于目前证监会已经事实上暂停对房地产企业IPO审批,同时暂停受理房地产上市公司包括增发、发行企业债等再融资方案,因此在讨论股改方案的股东大会上,急于上位的重组方、华远集团和小股东三方之间难免会有一场博弈。

    相关报道:

    华远接收S*ST成功资产负债

    荣安集团借壳S*ST成功

    荣安集团净壳重组 S*ST成功变脸

    华远弃壳荣安接力 S*ST成功有望重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幸福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