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宝硕拟请全体股东让渡股份支持重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05 证券日报

*ST宝硕拟请全体股东让渡股份支持重整

  本报记者 张歆

  在破产边缘岌岌可危的*ST宝硕(600155)今日发布了股权调整方案以寻求摆脱破产危局。事实上,*ST宝硕的破产重整模式与之前不久终止了重整程序的同省兄弟*ST沧化(600722)相似,这种模式被誉为当年“郑百文模式”的“改良版”。此外,比较细节可以发现,与*ST沧化让渡方案不涉及持股数量为10万股以下的小股东不同,*ST宝硕的全体股东都必须作出让渡的让步,因此,方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确实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ST宝硕在今日的公告中,恳求全体股东支持其“让渡方案”。

  用股权还债

  *ST宝硕已于2008年1月8日发布公告,通知召开*ST宝硕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出资人组会议。日前,公司从公司破产管理人处获知,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涉及出资人重组权益的调整方案已初步确定,具体如下:全体股东持股数量在1万股以下(含1万股)部分,让渡比例为10%;1万股以上5万股以下(含5万股)部分,让渡比例为20%;5万股以上300万股以下(含300万股)部分,让渡比例为30%;300万股以上部分,让渡比例为40%。*ST宝硕强调,公司第一大股东河北宝硕集团有限公司对于公司陷入困境应付有一定责任,其股权让渡比例将会高于上述比例。让渡的无限售流通股将用于清偿*ST宝硕债务,限售流通股则由重组方有条件受让。根据重整计划草案,普通债权除以上述流通股进行清偿外,直接以现金清偿的比例预计为13%。由于公司*ST宝硕人数众多,为使全体股东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股东除可以到现场表决外,还可通过通信方式参与表决。

  *ST宝硕的让渡方案与*ST沧化十分类似。后者日前披露的重整计划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克隆“郑百文模式”。而当年“郑百文”公司要求所有股东将其持股的50%无偿过户给重组方的重组方案,给当时的证券、法律界掀起不小的波澜。

  此前,*ST沧化与控股股东沧化集团双双进入了破产程序。*ST沧化后来提出了破产重整方案,其中,出资人权益调整所涉及的出资人范围为截至2007年11月21日公司股票停牌日,登记在册的股东中持股10万股以上(不包括10万股)的股东,共计162家,占公司36076户在册股东的万分之四十五;10万股以上股东持股31488.43万股,占公司42142万股股本的74.72%。调整方案明确,上述调整范围股东所持股超过10万股以上的部分,每户无偿减持11%,共计减持约3285.53万股,以让渡出资人权益。管理人将通过有偿转让股东让渡的股份,来增加企业的现金资产,提高普通债权的重整清偿比例。

  市场人士指出,*ST宝硕和*ST沧化破产重整程序与“郑百文模式”有所区别。“前者是拿出一定股权照顾债权人,而后者当年是把股东将其持股的50%给了战略投资者。”另外,法律人士指出,其本质区别还在于,前者是根据破产法的规定进行调整,而当年的操作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支持。

  谁来最终救赎?

  此次*ST宝硕的重整方案的法律基础与*ST沧化相似,只是由于庞大的债权压力迫使其要求更多的股东包括中小投资者同时做出让步。

  *ST沧化的让渡是值得的,因为换来了金牛能源参与重组,金牛能源参与后,*ST沧化目前迎来了十余个涨停。今日该公司就股价的持续异动发布风险提示称:“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批准了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并终止了公司的重整程序,公司潜在控股股东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拍卖竞得了公司原控股股东-河北沧州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12765.48万股股份,现有关股份的过户手续仍在办理之中。按照《公司重组方案》,公司的主营业务不会发生变更,40万吨/年PVC生产装置的后期建设具体时间尚未确定,23万吨/年PVC生产装置在一季度预计不能够恢复生产。金牛能源及公司董事会确认,到目前为止并在可预见的两周之内,公司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和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信息。”

  但目前虽来拯救*ST宝硕仍未确定,因此股东的顾虑未能全面消除。“如果能换来真正的重组方,我愿意让渡部分股份,但是谁来保证我的股份不白白牺牲呢?”在*ST宝硕的股吧里,矛盾的情绪挥之不去。

  对此,*ST宝硕并不吃惊。该公司在公告中强调,本次重整涉及到公司的生死存亡,为尽快使公司恢复到正常状态,最大限度的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恳请各位股东支持本股权调整方案。

    相关报道:

    苦待重生 *ST宝硕暂停上市命悬一线

    *ST宝硕确认债务49.50亿

    *ST宝硕飙涨网络推手信达借势变现上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宝硕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