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业竞争转关联交易 七喜控股演的哪出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3:0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七喜控股就开始业绩大滑坡,挣扎在微利和亏损边缘,此时距其IPO刚刚两年。在2007年三季度报中,该公司预计,其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增减变动幅度小于30%。这是个表面上看起来不错的消息,因为该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只有0.03元,而上年每股收益为0.195元。如果全年业绩下滑不多,则证明其四季度收益不错。不过,揣摩该公司的公告,这一收益可能主要来源投资收益,而非主业。

  如今看来,七喜控股并没有因IPO取得一次大的提升,倒是IPO中的一些遗留问题,依然在考验该公司的诚信。

  同业竞争企业“注”而不消

  七喜控股在IPO时承诺要注销的“同业竞争”的企业——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可是,记者了解到,时至如今,七喜资讯仍没有“注销”,反而与七喜控股做起越来越大的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其控制人与七喜控股股东同为一人,都是易贤忠。

  七喜控股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易贤忠先生是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直接持有本公司64.66%的股份,并通过关联人联合持有本公司95.59%的股份”; “易贤忠先生控制的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计算机应用、通讯系统,计算机配套相关产品,提供技术咨询及产品售后服务等,与发行人的经营范围存在部分重合之处,因而有可能与本公司产生同业竞争”;“为彻底避免同业竞争,上述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天河通用数据设备有限公司正在办理清算解散。根据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会决议,该公司自2002年6月25 日起停止经营,清理债权债务,并于6月28日刊登了第一次清算公告”。不过,这一注销计划在当时碰到了一定的困难。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02年10月14日,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以穗外经贸资[2002]527号文批准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提前终止。”但是,“目前由于涉及诉讼,该公司无法办理注销手续”。

  这一拖又拖了三年多。

  2007年10月9日的《与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中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七喜资讯的主营业务收入0元,净利润-56万元。”七喜资讯依然处于存续状态。

  北京市京华律师事物所王超律师对记者解释说:“‘清算解散’是一个法律程序,公司在注销以前需要清算程序,写个清算报告,才能注销;而‘注销’是个状态。企业在清算解散的过程中,厂房、设备以及固定资产必须得处理完才能办理注销,企业可以通过出售的方式转换为货币,然后分给各个股东,或者是不以货币的形式,把厂房等固定资产直接作分配,总之这些固定资产必须要处理完,才能办理注销。”

  那么,七喜资讯到如今并没有办理完“清算解散”,是否因为“诉讼”问题还没有解决?

  记者致电七喜控股询问 “诉讼进展情况如何”以及“何时注销”等问题时,其证券代表程晓娜表示:“无法回答。”程说:“七喜资讯不是我们上市公司所管,是控股股东易贤忠个人控股的公司,我们无法回答何时注销以及诉讼等问题”。

  关联交易越做越大

  七喜资讯的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0元。很显然,从实质意义上讲,这样的一个公司已不可能和七喜控股进行同业竞争了。程晓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公司目前除了厂房出租,没有经营其他业务。”

  七喜控股在2007年10月9日的关联交易公告称,“本公司向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租赁的36932平方米厂房产权为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所有”,表明七喜资讯仍拥有规模不小的厂房。于是,两者就做起了越来越大的关联交易。

  七喜控股在2007年11月1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整改报告》中称:“公司于2004年12 月与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厂房租赁协议,租赁七喜资讯厂房21100平方米,每平米5元/月,租赁期限三年,自2005年1月1日至2007年12 月31日止。”也就是说,七喜控股从2005年1月1日起要每年付给关联公司七喜资讯126.6万元租金,持续三年。

  再看七喜控股在2007年10月9日的关联交易公告:“2007年起公司对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的厂房使用面积扩大了36932平方米。公司现就此次扩大使用的面积与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签订厂房租赁协议”,“租赁期限三年,自2007年1月1日至2009 年12月30日止”,“公司此次签订租赁协议后,每年应向广州七喜资讯产业有限公司支付租金3481920元”,“双方已于2007年9月28日签署了厂房租赁协议。”

  看来,七喜资讯是不会被注销了。其实,七喜资讯是不是被注销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上市公司对待承诺的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