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效法中铁整体上市 中钢百亿融资计划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见习记者 巢新蕊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整体上市步伐正在加快。

  1月15日,中钢投资公司总经理吴永胜告诉记者,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批复了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方案,中钢集团整体上市的主要平台——即将成立的中钢集团股份公司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上市工作。

  集团上市募集资金将投向三个方面:矿产资源开发、之前所购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再生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两家上市公司保持独立性

  据吴永胜介绍,中钢集团已申请豁免了上市公司在上市前“需连续三年持续盈利”的要求。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审计、产权评估及地产物业的打包评估工作。

  此前有消息称,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将采取A+H的方式,先A股后H股。整体上市资产将包括集团95%的资产(后勤服务类产业除外)。中钢集团已聘请中银国际、摩根大通及瑞银作保荐人,集资规模达15亿美元(约117亿元人民币)。

  在股份公司成立后,对于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钢天源(002057)和ST吉炭(000928)如何安排,中钢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集团的思路是:第一,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交易性不会受到影响;第二,中钢集团也不会借这两个小盘上市公司实现借壳上市或进行资产注入;第三,现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在中钢集团的总资产中仅占了很少一部分,中钢集团不会对其采取大的整合动作。

  较之其他央企,中钢集团的整体上市之路走得并不慢。中钢集团于1993年2月由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中国国际钢铁投资公司和中国冶金钢材加工公司组建而成,原称为“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

  据知情人士介绍,当年国内钢铁企业的铁矿石进口都需经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同意,中钢集团占尽先机,开始以铁矿石贸易为主业,后国家体制改革,中钢集团铁矿石进口的特权弱化,但优势仍在,集团决定从贸易到实业化转型。从2005年起,集团收购了多家公司,目前已成为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工程科技、设备制造、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构建了矿业、炭素、耐火材料、铁合金、冶金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

  据了解,在中钢集团的五大产业中,除了矿业外,其他四个产业都是集团通过重组并购得来的,所以矿业是集团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尤其是海外自采矿。但海外买矿、勘探、采矿等需要巨额资金,尤其是去年12月,中钢集团拟全面收购澳铁矿石开采商Midwest Corporation并开展谈判,收购总金额近82.5亿人民币(11亿美元)。

  虽然此次收购将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规模的矿业收购案,但从资金面考虑,在中钢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一家盘子太小,一家属细分行业公司,对旗下有76家二级单位、2006年销售规模达610亿元的中钢集团而言,两家公司融资能力均不是很强。与此同时,据中钢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集团负债率“很高”,需补充资金。

  从行业的角度讲,国内钢铁行业中央企数量较多,除宝钢、武钢和鞍钢三巨头外,还有攀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等,其他企业大多已上市,攀钢甚至已实现整体上市。而在矿产交易方面,以金属和矿产品生产经营为主业的五矿更是中钢集团不弱的竞争对手,且该对手市场表现活跃。

  不打算进入下游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曾说过,中钢集团没有一个钢厂,一吨钢也不生产,但是围绕钢厂生产的上游资源、原材料的供应、设备的供应、技术的支持,以及下游产品的销售,中钢都可以提供服务。中钢集团自己的产业服务链条仅缺少钢材生产一块。

  于是,“我的钢铁网”副总经理贾良群认为,上市融资后,在国家正倡导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大背景下,中钢集团可以凭借其矿产资源优势收购一些产能在三四百万吨,自身又没有和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签定长期供货协议的小型钢铁企业。

  “这样在当前,中钢集团可能利用自身优势降低钢铁企业采购成本,在赚取原料利润的同时也能赚取钢材利润;从长远考虑,当几年后原材料紧俏程度减缓,或者价格下跌时,此时收购的钢铁企业将来还能为其分担利润风险。”

  对此,中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钢集团并没有投资国内钢厂的打算。“因为国资委对中钢集团的主营业务定位仅包括三个方面,矿产资源开发、贸易物流运输和科技科研设备制造,其中并不包括钢铁生产。在目前情况下,中钢集团去收购钢铁企业的可能性比较小。”

  兰格钢铁专家认为,如果中钢集团想向下游延伸,必须先等待合适的并购时机。“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前十名企业产能都在1000万吨以上,这些企业意欲整合别的企业;产能在800万吨左右的企业有邯钢等,这样的企业地方国资委出于地方利益考虑也不会轻易放手。

  而国内产能在500万吨以下的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大多仍想自己发展,从我国历史上看,国有钢企收购民营钢企的案例仍是凤毛麟角;产能在500万吨以下的国有钢铁企业其产品以低端长材或带钢为主,行业地位被动,这样的企业让中钢集团收购不如让宝钢、武钢等行业龙头收购,因为这些大企业钢铁主业清晰,能将这些小钢厂的盈利能力带动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