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港整体上市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9:23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天津港整体上市获批

  整体上市后,其2008年每股收益预测值为0.66元,较2006年的每股收益0.36元将提高83.33%

  【《财经》网综合报道】1月16日晚,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17,下称天津港)发布公告称,公司向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港集团)发行新股购买资产的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天津港整体上市终成正果。

  根据天津港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天津港将向母公司天津港集团发行2.26亿股新股,价格为18.17元/股,用以购买天津港集团拥有的码头资产和主要辅助资产。

  本次发行完成后,天津港总股本将从14.49亿股增加到16.75亿股,天津港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50.08%上升至56.81%,天津港集团所持天津港全部股份自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天津港集团这次注入天津港的资产包括码头和配套设施、货运和客运公司,轮驳公司、燃油供应公司,以及外轮理货公司等资产,估价约41亿元。

  天津港成立于1992年,前身是天津港务局下属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港口仓储、陆路运输等后方业务。1996年在A股上市后,天津港先后收购了天津港货运公司、港埠五公司和东方海陆集装箱公司,并投资建设了南疆焦炭、非金属矿石泊位。另外,港务局还注入了港埠六公司。

  天津港属于环渤海港口群,环渤海港口群还包括大连港、秦皇岛港、黄骅港、营口港、烟台港、唐山港(含曹妃甸港区)、青岛港等诸多港口,目前在集装箱业务方面,天津港主要竞争对手为大连港和青岛港,在煤炭业务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为秦皇岛港、黄骅港等港口。

  天津港居于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地位,距离日本、韩国的海上运距最短,距中亚、西亚的陆地距离最短,是蒙古、哈萨克斯坦等临近内陆国家的出海口,是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纽带。为国际贸易提供港口装卸、港口物流及相关港口配套服务是天津港重要的业务来源。

  根据天津市“十一五”规划,天津要建设现代化世界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国际现代物流中心,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但近几年天津港的集装箱运量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落后于邻近的大连、青岛港。在北方三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中,天津港所占比重由1985年的75.4%,下降到不足40%。

  2004年10月,天津市出台《关于加快天津港发展及外部配套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决定斥资273亿元建设港内外30大项目。天津港集团总裁于汝民曾经表示,2010年这30个项目建成后,天津港货物吞吐量将达到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

  天津港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70.84亿,主营业务收入22.40亿,净利润5.15亿。在2006年全国500强企业评选中,天津港集团居第409位,港口行业第二位。

  本次交易完成后,天津港集团装卸业务已全部进入上市公司,留存资产包括防波堤、航道等港口基础设施、港口辅助业务、金融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天津港集团已承诺,积极提升综合服务、物流公司等港口辅助业务盈利水平,待时机成熟之后再注入上市公司。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天津港集团总资产275.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9.3亿元。整体上市后,天津港2008年每股收益预测值为0.66元,较完成本次交易前2006年的每股收益0.36元将提高83.33%。-

  (《财经》记者 于达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天津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