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公司临阵退缩 领衔年报预期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1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歆

  随着预约时间靠前的几家ST公司(ST卧龙、S*ST昌源ST长运)纷纷“临阵退缩”,市场对于将由ST公司率先拉开沪深两市年报披露大幕的预期也将落空.目前最有可能担纲首份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是预约1月19日公布年报的亚宝药业。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从几家ST公司的延期披露的情况来看,2007年的上市公司年报无论是从交易所安排、审计事项还是披露要求来看,都将是最为严谨的一次。

  市场预热 年报难产

  由于1月份暂时的“政策真空”,市场对于“打响”年报行情期待已久,而首份年报正式出炉无疑是“打响”年报行情的标志。为此,市场对沪深交易所披露的预约年报披露时间表原定的排头兵ST卧龙引起了投资者的极大关注。部分投资者抱着“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业绩应该不会差”的投资理念买入该公司股票,致使ST卧龙的股价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上涨50%以上。1月14日是ST卧龙原计划披露年报的前一个交易日,ST卧龙的股价在尾盘受到明显追捧并快速拉升。

  但是,原本应在昨日披露深沪两市首家2007年年报的ST卧龙却令人意外的公告称,由于年报编制原因,公司年报今日未能如期披露,将延后至本月22日公布。

  事实上,沪深首份2007年年报是双双延期。S*ST昌源则在上周五公告,鉴于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核准文件,涉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资产无法办理过户,对公司2007年年报会有一定的影响,故将年报披露时间变更为1月29日。

  上市公司不能在预约日披露年报,本属常有的事。但原定“打头炮”的公司双双推迟披露时间,尚属头一遭。然而“延期的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昨日记者致电计划于1月18日公布年报的ST长运后获悉,根据交易所的安排,ST长运的年报披露时间将变更至1月25日。另外,中小企业板中曾经计划1月17日披露年报的飞亚股份此前已经变更到1月24日。

  至此,首次预约在2008年1月19日披露年报的亚宝药业成为最有可能正式拉开年报披露大幕的公司,深市领衔的公司则可能是1月22日披露年报的S*ST集琦。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2007年年报编制和披露工作的难度与新会计准则有很大关系。去年是新准则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是全面执行新准则的首份年度报告。上市公司不但要按照新准则编制2007年年度财务报表,还应编制并披露调整后的上年同期利润表和2007年期初资产负债表,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上年同期利润差异调节表,分项列示对上年同期利润表的追溯调整情况。上市公司在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中列示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以及比较数据时,最早需要追溯到2005年度相关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调整情况;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前、披露后的要求和检查,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慎性原则得到进一步体现,业绩的真实性有望更上层楼,“打补丁”的情况也有望减少。

  预期落空 股价异动

  由于失去了首份年报的光环,ST卧龙昨日被市场“抛弃”,尽管该公司的业绩快报同样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

  ST卧龙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65亿元,同比增长32.62%;营业利润为约1.61亿元,同比增长333.32%;实现利润总额1.99亿元,同比增长51.06%;基本每股收益为0.38元,同比增长81%;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7.28%,较2006年的7.69%大增19.59个百分点(2006年数据为按会计准则编报的追溯调整数)。

  但是业绩增长并没有拯救ST卧龙昨日的市场表现。昨日,ST卧龙开盘即告下跌,并最终以跌停报收,全天换手率为6.7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