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石化仪化股改闯关再度折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2:09 证券日报

  蚂蚁群“集结”战胜大象

  □ 本报记者 张歆 曹卫新

  昨日,S上石化S仪化召开股东大会,各自审议有关股权分置改革的方案。这已经是两公司的第二次“闯关”。两公司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股改“闯关”再次失利,而且流通股股东的赞成率较上次更低。

  具体而言,S上石化总体表决情况是:同意4,093,618,617股,反对254,549,659股,弃权763,351股,同意的股份数占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4.13%;但是,流通A股股东表决结果是:同意93,618,617股,反对254,549,659股,弃权763,351股,同意的股份数仅占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有表决权流通A股股份总数的26.83%。前十大A股股东中,投出反对票的是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和上海骏发贸易有限公司。

  S仪化总体表决情况是:同意2,419,402,452股,反对55,736,006股,弃权143,250股,同意的股份数占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7.74%;但是,流通A股股东表决情况是:同意19,402,452 股,反对55,736,006股,弃权143,250股,同意的股份数占参加本次会议表决的有表决权流通A 股股份总数的25.77%。前十大A股股东中,投出反对票的机构是东方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华宝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集合类资金信托2006年第16号。

  事实上,S上石化和S仪化此番股改再次被否并不令市场特别意外。2008年1月10日,S仪化和S上石化同时发布公告,两公司的股改对价方案与一年多前在相关股东会议上被否决掉的方案一致,均为“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全体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3.2股公司股票,作为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的对价安排。”

  对于股改对价“10送3.2”的“卷土重来”,S仪化表示,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统计,截至2007年11月30日,流通A股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平均折合送股对价水平为10送3.0股。而S上石化表示,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资料,截至2007年11月底,流通A股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平均折合送股对价水平为10送2.87股,以送股方式为主且已完成股改的沪深300指数上市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61股,石油加工炼焦行业已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2.56股。

  这种测算依据确实已经被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所采用。但是,中小散户也有自己的算法:例如有观点认为,S仪化股改对价方案的送出率远远没达到股改上市公司的平均标准(平均16%,按这个方案大概尚不足10%);也有观点按照价值不变法测算认为,S上石化股改对价应该10送10以上。

  近日,记者曾从S上石化股吧里看到有一些投资者组织股民就是否同意股改方案进行调查,在4254人参与的是否同意股改方案调查中,截至2008年1月10日,有3838张反对票,142张赞成票,反对者占了绝大多数。去年11月,正是因私有化的整合预期落空,S上石化与S仪化提出的10送3.2的股改方案最终遭到了否决。S仪化股改方案遭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三家的反对,因而未获通过;S上石化股改方案因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一家反对、两家弃权而未获通过。

  昨日,中国石化董秘陈革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为支持股权分置改革,仍将尽最大努力推动子公司股改工作。本次两家公司的股改方案高于市场的平均对价水平,体现了中国石化的诚意,但由于市场对整合的预期过高,使本次股改未获通过,对此表示遗憾。

  当被问及这次股改未通过,公司是准备“三改”还是“私有化”时,S仪化董秘吴朝阳一脸无奈,并表示“要通过股改确实很难,我们正在研究对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