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唐发电收购冲动:煤炭直供上下游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唐发电收购冲动:煤炭直供上下游通吃

  实习记者刘振盛 本报记者张友

  收购再下一城

  1月15日,大唐发电(601991.SH,0991.HK)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唐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向真兴集团有限公司和自然人曾兴收购真兴电力有限公司90%股权,间接控股了青海-爱依斯电力有限公司,从而运营青海直岗拉卡水电站4台38MW水力发电机组。

  不过,大唐发电有关人士不肯透露本次收购资产状况、以及收购可能涉及的金额。国信证券分析师徐颖真认为,该项收购主要是地域性扩张,扩展市场份额。

  这已经是大唐发电两个月以来的第二次收购。2007年12月28日,大唐发电公告称"拟参与一项重整",参与锦化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锦化集团")重整。

  锦化集团的主导产品烧碱年生产能力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二位;聚氯乙烯年生产能力为13万吨,国内市场排名第七名;环氧丙烷年生产能力为13万吨,居亚洲首位。

  不过,1月10日,大唐发电公告称,曾与相关方就参与锦化集团破产重组工作进行了多次沟通,鉴于目前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暂不参与该项重整工作。

  "参与锦化集团重组是与煤化工有关。"1月15日,大唐发电证券融资处一人士对记者说。若收购锦化氯碱将获得降低煤化工项目的销售风险,同时还可以将煤化工项目分拆上市,增加项目的集资能力及透明度。

  尽管暂缓,不过,大唐发电又给市场留下悬念,表示"如破产重整事项的条件成熟,公司拟继续参与该项工作。"

  而此前,2007年中报还显示,大唐发电一度打算出资控股开发建设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煤基烯烃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162亿元。

  压力倒逼?

  不过,大唐发电资金似乎并不宽裕。

  大唐发电公告称,大唐香港为完成收购事项拟向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借贷本金金额不超过港币7亿元,大唐发电为大唐香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此前,大唐发电已经两次发行债券。分别于2007年10月发行30亿元公司债券,2007年6月,发行30亿元短期融资券,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大唐国际2007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资产负债率大约为70%,其中短期借款为148.8亿元,长期借款436亿元。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不过,即使是7亿元的收购也要负债前行,大唐发电为何有此冲动?

  上述大唐发电证券融资处人士表示,大唐发电还是以发电为主,由于电力市场压力,以及国家对电力市场的严格监管,电力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公司从长远的角度和如何维护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估值考虑,也往上游、下游发展。"上述大唐发电人士说。

  具体而言,上游主要集中在煤炭资源及铁路建设,目前上游项目的投入更大。下游则是给对电力需求较大的企业实行直供电,使其不必通过电网购买。

  该人士举例说,在电价不变的情况下,原来还可以通过成本控制、管理提高等方法实现一定的成长空间,但这种空间毕竟还是有限。

  为了控制发电的成本,大唐发电投资、参股、控股了4个煤矿,分别分布在山西、河北、内蒙古。4个煤矿储备量约150亿吨,预计5年后能够全部实现投产,每年的产能是7000万吨,大约可以解决公司煤炭需求的50%。

  对于下游行业,该人士称,目前机会还不成熟,主要是对一些大企业,比如大钢厂、炼铝厂等直接供电,而不是通过电网公司购买。

  上述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除发电外的其他业务对公司的贡献还不是很大,但是公司方向明确。

  1月15日,大唐发电涨2.15%,收于21.3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大唐发电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