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矿发展增资五矿湖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五矿发展增资五矿湖铁

  见习记者王洁

  在由钢铁流通服务商向"一站式"综合服务型公司的道路上,五矿发展(600058.SH)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1月14日,五矿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对五矿(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增资的议案>,根据公司和湖南省国资委签订的相关协议,将共同对五矿(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五矿湖铁")进行增资。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1910.4万元,湖南省国资委出资5727.6万元。

  "这次增资主要还是体现了公司'渠道+资源'的发展战略。"当日,五矿发展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全面整合铁合金

  银河证券分析师陈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增资,五矿发展最主要的还是想提高它的收益水平,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据了解,五矿湖铁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五矿发展公司占80%,公司下属子公司矿产公司占20%。而在本次增资完成后,五矿湖铁注册资本将变更为28638万元,注资比例为五矿发展占79.3%,湖南省国资委占20%,矿产公司占0.7%。

  此外,五矿发展还在公告中称,公司拟通过五矿湖铁对湖南铁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湖南铁合金集团其他子公司、以及兴鑫公司的主要经营性破产资产进行收购。

  "2007年4月五矿湖铁就成立了,这次是先增资收购以及早前成立的五矿(贵州)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表明五矿集团早就在做铁合金资源准备了。"

  陈雷分析道,贸易领域一直以来都受国家政策的较大影响。目前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虽然五矿发展背靠五矿集团,资金压力没有像一般贸易商那样大,但是钢铁流通市场的空间毕竟有限。加之上游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大型钢企直销比例加大,五矿发展目前4%的毛利率显然偏低。

  而五矿发展提高收益的同时,它向"渠道+资源"的转型努力也反映了目前我国钢铁流通行业兼并重组的大趋势。

  黑金整合平台显现

  自国家去年7月明确表态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作为A级央企五矿集团旗下A股唯一上市公司,五矿发展这一资本平台的运用备受各方关注。

  五矿发展董事长、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亦称:公司目前正处于战略转型期,在通过进一步扩大钢铁营销网络和配送中心建设以保持第一大钢铁流通商战略地位的同时,也会着力加强对钢铁行业上游资源包括矿砂、焦炭、铁合金等资源的控制力度。

  2007年8月,五矿发展计划按10:3的比例进行配股融资,收购了母公司及其所属营口中板厂所分别持有的五矿营口中班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五矿营口")61.87%的股权。分析人士指出,预计该公司中厚板项目2007年全年净利润能达到8 亿元,而将于2009年投产的宽厚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利润贡献将达到15亿元。

  "国内还没有哪一家钢铁供应商掌握资源,预计未来五矿发展一半的利润将来自五矿营口。"陈雷认为,五矿发展适度介入原材料和对它贸易有帮助的高端生产领域,既提供原材料又包销产品,这一模式将极大增加它的盈利能力。

  "五矿集团的整个钢铁领产业链,除了资源这部分,剩下的已经全部放在五矿发展内了。"陈雷分析称,集团需要时间来整理旗下多个行业的业务。

  "五矿营口被注入上市公司后,如果下一步把铁矿石等与钢铁有关的资产逐步注入,这是大家所预期最好、最自然的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五矿发展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