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煤能源 谋资源节约型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1:26 证券日报

  秦炜 万敏

  以2006年的营业收入和原煤产量计,中煤能源是我国第二大煤炭企业。2004年至2006年间,该公司自产原煤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9.37%,远超过同期中国原煤总产量9.30%的增长率。

  对于最受人们关注的发行A股募集资金投向问题,中煤能源负责人是这样回应记者提问的。

  中煤能源公司是以煤炭生产销售及贸易为核心业务的综合型煤炭企业。在保持该主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公司将以党的十七大报告所强调的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走粗放型发展老路,不会单纯拼煤炭产量,今后发展的重心将是积极开拓和发展与煤炭生产相关的其他业务,如焦炭等煤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煤矿装备制造和煤矿设计等,坚决走资源节约型的发展之路,绝不能糟蹋浪费我们的宝贵资源,绝不能愧对我们的后世儿孙!公司将通过全面而均衡地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和其他相关业务,实现内涵增长的同时有效地分散经营风险。同时充分发挥公司煤炭资源储备优势,充分利用公司在经营焦化业务所积累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公司发展大型煤化工项目的支持,进一步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做大做强煤化工产业。以煤化工业务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持续发展的潜力。

  中煤能源本次拟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525,333,400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两大项目,鄂尔多斯2500万吨/年煤矿、420万吨/年甲醇以及黑龙江1000万吨/年煤矿、180万吨/年甲醇及60万吨/年烯烃项目及配套工程及3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及配套工程。前者为为特大型煤化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北部的呼吉尔特矿区,主要包括煤矿及配套选煤厂、甲醇及二甲醚生产装置、铁路专用线及煤矸石电厂等配套设施。

  该项目设计矿井建设规模为2,500万吨/年,包括葫芦素、门克庆和陕汉毛利三个矿井。其中葫芦素矿井井田面积98.1平方公里,煤炭地质资源量24.63亿吨,生产规模1,200万吨/年;门克庆矿井井田面积43.8平方公里,煤炭地质资源量11.54亿吨,生产规模600万吨/年;陕汉毛利矿井井田面积50.9平方公里,煤炭地质资源量14.18亿吨,生产规模700万吨/年;煤化工装置包括300万吨/年二甲醚及与之配套的420万吨/年甲醇生产设施,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3×13.5万千瓦,为项目生产提供蒸汽及用电。项目建成后,约900万吨煤炭将作为原料煤和燃料煤用于煤制甲醇和二甲醚,1,500万吨精煤及末原煤外销,约100万吨为煤矸石。本项目以民用燃料和油品市场为导向,采用先进煤气化技术和二步法二甲醚合成技术,目标产品为石油替代产品,符合国家煤化工产业规划和发展重点要求,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的国内市场地位。

  二甲醚是重要的化工原料,最大的潜在用途是作为城市煤气和液化石油气的代用品,有战略意义的是作为石油能源的补充,替代柴油作为汽车燃料;二甲醚可用于许多精细化学品的合成,还可以作为合成汽油和烯烃的中间体;二甲醚在制药、燃料、农药等化学工业中有许多独特的用途,可以替代部分氟氯卤代烃用作气溶胶喷射剂和制冷剂;另外,高浓度的二甲醚可用作麻醉剂。目前,国内二甲醚生产厂家有20余家,生产能力总计超过31万吨/年,二甲醚生产装置大部分是千吨级或千吨以下的示范装置,规模小,生产成本高,污染严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的使用标准。

  有关专家认为,二甲醚是适合我国能源结构的替代燃料,未来政策将支持二甲醚产业走规模化、大型化发展道路。近年国内柴油供需矛盾突出,二甲醚具有良好的燃烧特性,是柴油良好的替代燃料,若按其取代率为5%计算,2010年可替代约505万吨。二甲醚作为车用燃料有利于缓解国内柴油供应的紧张局面,市场前景广阔;二甲醚作为替代液化石油气的民用燃料是今后10年的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已在上海、四川、山西、陕西推广使用,预计今后5年内我国将有500万~1,000万吨的二甲醚作民用燃料需求。二甲醚用途广泛,其生产应用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能源、环境和化工领域的研究热点,是我国未来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点领域,可以带动我国新一代汽车工业、电力工业和民用燃料工业的发展。随着合成气一步法制取二甲醚工艺技术的成功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实现,二甲醚成本可大幅下降,其下游应用领域会进一步拓展,尤其是其作为替代汽车燃料或民用燃料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