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石化二度股改明日料难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8:48 东方早报

上石化二度股改明日料难过关

  早报记者 王恒利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此次S上石化停牌前的5个交易日内,机构席位共减持4400万股,明显不看好该股改方案。

  中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600688)二度股改方案明天表决,各方博弈进入高潮,而天平正在微微向流通股股东倾斜。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在不久前举行的路演过程中,S上石化高层与机构进行了交流,一些基金公司明确持反对态度;此外,机构在S上石化停牌前实施了大幅减持。

  “我们不去预测结果,不管股改方案过得去,还是过不去,我们都会尊重股东的决定。”昨天,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向早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我们还在与股东进行沟通,包括机构,也包括中小股东。”

  明天,中石化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仪化(600871)也要召开股东大会,表决股改方案。分析人士预测,两家公司最终表决的结果可能一样。

  散户吹响“集结号”

  今天,百余位来自深圳、北京、广州等地的投资者将飞赴上海,参加明天举行的S上石化股东大会。“我们已经在徐家汇订了两家酒店,15日将包车统一前往金山股东大会现场。”S上石化流通股股东之一的杜先生告诉早报记者。除了专程赶到上海的这些投资者外,上海、苏浙一带的S上石化股东,也会在当天赶往投票现场,他们大多也不认同S上石化10送3.2股的股改方案。而如果同意票数达不到2/3,S上石化二度闯关将以失败而告终。

  S上石化在1月10日发出公告称,股改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审核同意。和2006年首度闯关被否决相比,此次股改对价维持不变,但母公司中石化增加了锁定期承诺,中石化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72个月内不减持。

  “股改方案获得国资委的批准,并不意味着能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S上石化股东之一的朱益文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我手上有数百份的委托书,均委托我投反对票,网上投反对票的人数更多。”

  朱益文预计,不包括机构在内,预计网上投出的反对票数有1亿股,现场至少有2000万股投反对票,占到流通股的16.6%。

  机构大幅减持

  惟一的变数来自机构,不过种种迹象显示,机构的态势也在近期发生了微妙变化。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9月30日,在S上石化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和香港汇丰公司外,其余皆为基金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15.89%。

  有消息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在此次S上石化停牌前的5个交易日内,机构席位共减持4400万股,明显不看好该股改方案。1月2日、3日、4日三个交易日当中,S上石化股价暴跌,而成交金额则是正常交易日的5倍左右,机构出货迹象明显。数据显示,这三个交易内,S上石化的机构持股比例从21%下降到18%左右。

  S上石化7日起停牌,停牌前收报16.49元。业内人士称,目前断定机构一定会投反对票仍为时过早,不过机构一旦出现分歧,意味着否决股改方案的几率正在加大。

  知情人士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S上石化高层日前也表示,在股改方案的路演过程中,与基金公司进行了沟通,由于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反对,该高层“自认为对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并不乐观”。

  尊重投票结果

  对此,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昨天表示,“沟通工作还在继续,其中一些股东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原来可能是持反对态度的,现在也赞成该方案获得通过。股东都是出于各自的利益进行投票,因此对于投票结果要尊重。”

  上述S上石化高层还特别强调,中石化(600028)2000年上市时,表示有意向整合旗下的上市公司,而非承诺,短期内中国石化不会对S上石化进行私有化。由于第一次股改方案未获通过,去年S上石化日涨幅限制在5%,在牛市中对股东不利,如果二次方案仍未获通过,监管部门可能还会提高限制,比如减少交易天数,每周交易三到四天,这对众多股东更为不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上石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