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永好抄底施技 ST玉源资产剥离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1:36 华夏时报

  新希望欲借“壳”地产上市,分析人士称,“壳”公司农业等业务将拆分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公司将会向ST玉源注入新希望的优质资产,但不是大农业类的主营业务,进一步的方案尚未完全确定。”1月8日,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副总裁王航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7日,ST玉源(000408)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北京路源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已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拟对ST玉源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大可能是注入新希望的房地产资产。

  ST玉源绝处逢生

  ST玉源传统主营业务主要有陶瓷产品、化工原料、棉花加工、中密度板等四大领域。2007年,房地产成为ST玉源开始运作的新主营业务。

  其在2007年可谓一波三折。从2007年10月份拟定向增发,其股价跌破增发价,使得ST玉源不得不重新修改增发定价方案。并且,按照定向增发拟转型房地产主营业务的ST玉源,也面临着政府审批的风险。

  2007年10月份,ST玉源以1.7亿元的价格收购盐城住友公司全部股权,又以3.5亿元价格收购江苏花桥国际商务城项目。但在定向增发未果的情况下,新希望的进入无疑拯救了ST玉源。

  1月8日,ST玉源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希望集团的进入,必然带来新的进展,因此公司上下都很振奋,希望将是一个大的转机。

  但分析人士指出,此资产重组实为ST玉源的无奈之举,而新希望的入主,也是趁机逢低吸纳。接下来,双方估计将对重组价格有一番博弈。

  上述ST玉源负责人称,新希望是否成为控股股东,以及将如何对公司业务进行重组,还要等双方制定好更具体的合作计划才能对外发布公告,目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新希望地产借“壳”上市?

  但新希望是否借“壳”实现地产上市?记者致电王航时,他称,公告中的“优质资产”并非公司大农业类主营业务,但他并未透露具体的重组资产为哪块业务。

  “目前新希望集团的产业体系包括农牧业、金融投资、房地产、化工、商贸物流等,除了农牧业之外,金融投资和房地产显然就是新希望集团的优质资产。既然已明确不会将农牧业资产注入ST玉源,那其借‘壳’ST玉源拆分房地产上市的可能性最大。”平安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

  该分析师同时表示,新希望看中的显然是ST玉源的良好资产,对于像陶瓷这类不良业务,如何拆分不好判断,但如果实现控股,不排除将ST玉源化工原料、棉花加工等业务拆分至新希望的可能。

  一方面,新希望能够借“壳”实现做大地产业务的野心;另一方面,可以获得ST玉源大农业资产,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可谓一石二鸟。

  刘永好曾经说,最理想的状态是集团下面分为大农业一块,金融一块,化工一块,地产一块,形成一个大的体系。他还表示,至2009年,至少会向房地产市场投资30亿元。

  一分析人士指出,新希望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不同业务分拆上市的计划,应该是从房地产业务开始。

   “刘永好曾经说房地产是新希望的‘新希望’,因为这个行业投入小、收益大,而且近几年正是发展高峰期,未来房地产公司上市也越来越难,此次新希望旗下的房地产如果借壳ST玉源成功上市,必将带动整个公司发展势头。”此分析人士说。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