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28家地炼委身中海油 中国化工无油源淡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 10:1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1月8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获悉,根据中海油此前与山东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海油一方面已展开合作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也在与一些山东地炼企业联系,希望以参股重组等方式整合山东地炼。

  “目前山东地炼还剩下28家主要炼油企业,普遍面临油荒危机,中海油有意整合这些企业,诱饵就是油源,但目前还没有提出具体的量。而对这些企业来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如果棘手的油源问题得不到解决,被中海油并购只是时间问题。”山东省台属联谊会副秘书长王健告诉记者。

  地炼身陷油荒

  地炼企业由于规模小、产能低、效益差成为国家石化产业政策严格限制的对象。自1998年国家开始取消百万吨以下的地方炼油厂,目前仅存的几十家地炼企业因为原材料供应限制,市场竞争激烈,生存环境每况愈下。

  “山东地炼企业在全国属于比较强的,因为手中掌握着稠油的炼制技术,可以从海外进口燃料油炼制,是中国炼油行业的一股势力。”山东台属联谊会副秘书长王健告诉记者,但王健同时指出,山东地炼企业的油源主要是燃料油、原油、走私油以及大规模偷取的油。但目前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国内油价倒挂,走私油、偷油遭严厉打击,山东地炼企业正在陷入越来越严重的油荒中。

  据记者了解,有很大一部分山东地炼企业目前依靠从中石化获取油源,生产后再上缴给中石化,仅从中赚取微薄的加工费聊以生存。

  “前段时间中石化给山东地炼提供了50万吨原油,地炼企业加工后要上缴给中石化,中间有一点加工费,这样总比设备闲置着强。”王健说。

  中化工淡出

  中海油此次进入山东,意图并不隐讳。

  中海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海油目前正在寻求下游市场的发展,山东的地炼规模居全国首位,山东地炼企业在全国都很强,掌握一定的炼油技术,目前已经成为中海油拓展下游市场的重要战略据点。而此次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主要是为进一步的项目合作提供政策支持。

  据了解,中海油目前在山东,除了龙口天然气已经上岸外,还已经将中化建山东化工规划研究院纳入中海油囊中。2007年12月28日,海油工程控股65%的海工英派尔工程有限公司也在青岛成立。

  山东省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中海油整合山东地炼的意图。在中海油与山东省的签字仪式上,山东省代省长姜大明明确指出,山东省将与中海油在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和港口码头、石油天然气管网、城市燃气、成品油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东营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调动各方资源,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良的环境,支持中海油在山东的整合。合作方式上,可以采取多种方式,中海油既可以控股,也可参股;既可与单体企业合作,也可与多个企业合作。

  实际上,早在2005年,中国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曾有意整合山东地炼企业,并进行了一系列谈判。

  2005年3月,山东华星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正式纳入中国化工旗下的企业。当时和中国化工商议并购重组事宜的地炼企业已经达到10家之多。中国化工当时试图将并购地炼企业作为突破口,打入石化炼化领域。

  但随后中石化青岛炼油项目开工,中石化和山东省以调整产业结构名义,关停并转10家当地地炼企业,其中有3家属于中国化工旗下中国蓝星。后来关停方案在中央协调下搁置,但中国化工整合山东地炼的方案也随之搁浅。

  据中化工内部人士称,中国化工当时并购的大部分是炼化一体的地炼企业,按照国家定位,中国化工的主营业务以化工为主,并不能大肆发展炼油业务,因此当时合作的地炼企业也都实现了转型,既有炼油,也有化工项目。与此同时,中国化工实际上并没有油源,与山东地炼企业的合作也没有能够解决这些企业燃眉之急的油源问题。这是中国化工整合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油源渴求

  “目前我们的油源实在太紧张了,靠着赚取中石化的加工费过日子也不容易,如果有油源的大国企愿意联合我们,共同对抗两大石油巨头的政策打压和资源束缚,重组并购甚至控股都可以考虑,这总比设备闲置着强。”一山东地炼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据王健介绍,山东地炼企业目前在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联合下,几次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反映油荒问题,但政府目前仍没有明确将给企业解决油源问题,而山东地炼企业虽然实力较强,但有20多家,彼此实力相差不大,因此比较分散,联合起来也很困难。“目前看来,如果中海油前来整合,大部分企业会因为油源问题,愿意背靠这棵大树。”王健说。

  中海油能否成功整合山东地炼企业?中国加油站网主编李昱认为,整合必然带来双合赢。一方面中海油可以通过整合地炼,扩大原油的加工能力,另一方面地炼可以获得中海油的原油供应。中海油的上游勘探、开采实力比较强,中、下游炼制、终端销售相对弱一些,整合可以增强中、下游实力。长期以来,山东地炼在原油油源上得不到保证,多以炼进口燃料油为主,利润率较低。整合以后可以获得更多原油资源,油源得到保证,加工利润也能有所提高。

  “中海油整合山东地炼,入股、参股、合作、收购、兼并都有可能,但入股、参股、合作的可能性大一些。”李昱认为。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