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集团8亿授信的含义:资金链再添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1: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华 强 马超彦 北京报道

  日前,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已与中信银行沈阳分行签署了三年期8亿元《最高额质押合同》和《综合授信合同》,从明确披露合同编号“(2008)辽银最质字第722101081001号”和“(2008)辽银信字第722101081001号”来看,该披露信息是毋庸置疑的。

  此前,东方集团200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以持有的民生银行4.29亿股股份作质押,获得中信银行沈阳分行5.86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并且,“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上述授信已全部使用”。

  “从已经占用5.86亿元额度来看,8亿授信额度意味着东方集团还可以从中信银行申请新增贷款两个多亿。”一位银行从事信贷的人士称。同时他还表示,8亿授信额度是包括贷款和票据(指银行承兑汇票)在内的,由于授信合同具体内容未公开,贷款和承兑汇票在8亿授信额度中各占多少比例无从知晓,但东方集团由此增加的现金流,至少在2亿以上。 

  质押“事半功倍”

  此次获得中信银行8亿元综合授信,对于东方集团来说,新增两个多亿额度还在其次,更大的收获是,它交付银行的质物,比此前5.86亿元时还少。

  东方集团、中信银行沈阳分行双方签署的三年期8亿元《最高额质押合同》,其质押物是东方集团持有的中国民生银行法人股2.85亿股股份。作为民生银行大股东,东方集团共持有民生股份5.69亿股。此次质押给中信银行的,约占一半。

  众所周知,向银行贷款是需要抵、质押的,而作为投资控股为主的东方集团,并没有多少可资抵押的实物资产,多的是对外投资的股份。那份业已到期的5.86亿元最高额质押合同,其质押物却是民生银行4.29亿股民生银行股份。半年报还显示,余下的1.40亿股民生银行股份,也作为质押物,向招商银行哈尔滨文化宫支行申请了最高综合授信额度4亿元。

  至此,东方集团在银行的综合授信额度不降反增,而此前全部拿出作为质押物的5.69亿股民生银行股份,反而流回来1.44亿股,约26%。

  对此,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对本报记者一再声称,获得中信8亿授信,“本就是现有贷款的展期、续期,是很平常的事情,不值得一说”。但利好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就好比花了以往一半的价钱,却买了以前双倍的物品。

  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市场的反应也在印证这一点。2008年从1月2日到10日,共7个交易日,东方集团股价从每股19.92元到22.59元,一路走阳,并且交易额也是稳步上涨。

  四处扩张本钱更足

  股市火爆,股权看涨是顺理成章的。“1.44亿股民生银行股份,说不定哪天就可以在银行质押10亿。”业内人士戏称。

  这并非不可能。当前,民生银行股价一直在每股15元以上,按照现在商业银行抵、质押率一般在70%的惯例,假以时日,1.44亿股民生银行股份质押10亿并不违规。

  投资控股为主的东方集团,牛市正是大举扩张的好时机。张宏伟不止一次表明,东方集团未来的发展是以金融为龙头产业、作为投资重点,流通为核心产业、作为经营重点,以中国大陆、香港及美国为支点,形成行业互动和区域互补的互联网式的发展战略,形成东方集团整体产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

  此前,东方集团已与控股股东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东方实业向公司注入赤峰银海金业有限责任公司,银金矿资产(以转让东方实业实际控制的银海金业51%股权的形式实现)。东方集团涉足矿产资源领域,意图显现。

  “中信银行8亿授信,可以说是为东方集团资金链注入了2亿的新鲜血液。尤其是解冻的那部分民生银行股份,也是东方集团今后筹资的一个很好的砝码。”上述银行信贷人士表示。

  东方集团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1-9月的现金流,经营活动-1.04亿元,投资活动-0.86亿元,独有筹资活动净流入4.48亿元。

  从某种意义上讲,扩张期的东方集团,融资能量决定成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