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钢:一矿在手心不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唐钢:一矿在手心不慌

  唐钢股份(000709.SZ,下称“唐钢”)今年有两大看点:其一是司家营铁矿的达产,将为唐钢抵消铁矿石涨价压力贡献力量;其二则是新唐钢集团整合进程以及相关资产的整体上市。

  唐钢现有粗钢年产能约为1000万吨,2006年产量为1010万吨,占国内粗钢产量的2.4%。该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包括热轧板、冷轧板、中厚板以及线材、小型材。在目前的主营业务利润贡献中,由热轧板加工制作的冷轧板由于价格过低,目前基本处于亏损边缘。热轧板是最大的利润源,今后两年中厚板项目产能将有较大扩张,预计到明年能够由150万吨扩产到300万吨的规模。

  随着技术改造的逐步进行及新项目的投产,唐钢的产品结构将逐渐改善,产品毛利率还有逐渐提高的空间。唐钢生产的中厚板主要是应用于船板以及压力容器板,由于国内造船业的飞速扩张,唐钢中厚板在今后5年前景还是相对乐观。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预计2006~2009年间,唐钢的复合增长率可达到32%。

  唐钢在资本市场最大的亮点在于司家营铁矿一期工程的投产。去年年底,司家营铁矿一期700万吨矿石产能正式投入运营,唐钢持有司家营铁矿45%股份,以第一大股东控制着该公司的运营管理。根据协议,唐钢拥有优先供货权。原本唐钢的铁矿石由集团供应的比例只有20%左右,司家营项目投产后,将使唐钢铁矿石自给率达到40%以上。

  司家营铁矿二期工程预计在2009年建成投产,二期工程的铁矿石产能达到800万吨。中银国际研究员乐宇坤认为,司家营铁矿投产后,一方面可以增加唐钢自给自足比例,可以对冲铁矿石大幅提价的风险;另一方面预计在今年可给唐钢增加3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2009年利润贡献可达到5.6亿元。

  不过,在投资者看来,唐钢集团借唐钢整体上市是今后一两年内更值得期盼的事情。2005年,由原唐钢、宣钢、承钢重组成立的新唐钢集团整体粗钢产能达到3000万吨,这是目前唐钢产能的3倍。最被投资者看好的是唐钢集团与首钢合作的曹妃甸项目,唐钢集团持有该项目49%股份,这个号称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单体钢铁项目,年产能达到1000万吨以上,终端产品全是高附加值产品。曹妃甸项目49%股权是否会注入唐钢、什么时候注入,成为唐钢投资者翘首以盼的事情。

  对唐钢来说,面对全球性的铁矿石提价,尽管要比许多同行轻松,但也要额外支付较高成本。此外,唐钢的压力在于,相比其他业内巨头,其低端产品比例较高,高端产品如冷轧板又遇价贱。

  在对唐钢的业绩预测上,目前多位行业研究员对唐钢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的平均预测分别为1.21元和1.34元。匡志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唐钢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