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啤酒 成功制胜美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慕鸿

  日前,记者从青岛啤酒(600600)公关部获悉,由长江商学院举办的“2008国际MBA全明星案例大赛”于1月4至5日在京闭幕。在历时两天的比赛中,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长江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等8支世界顶尖商学院的MBA队伍齐聚北京,就“2008年青岛啤酒在北美的市场策略”为题展开角逐,并正式将青岛啤酒北美市场的成功案例列入教程。

  此次比赛是中国首次举办的世界范围的MBA案例大赛,这些高材生事先在美国就青岛啤酒的市场做了详细的分析及调研工作,引用了大量的图片及表格数据来说明美国啤酒行业现状,美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竞争对手现状等内容,同时提出了2008年青岛啤酒在北美市场策略的方案及建议。通过精彩的演讲及问答环节,最终,华盛顿大学Michael G. Foster商学院战胜了俄亥俄州立大学费希尔商学院,获得了大赛冠军,并赢得5000美金奖励。

  而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国金牌啤酒在北美市场的这一成功案例,被正式列入国际商学院教程。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青岛啤酒在美国市场上的巨大成功,或者说是一种通过文化征服了美国人心的典型案例,对于国际品牌的本土化战略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MBA学生通过对一个实际案例的缜密分析,展示并提高他们的分析和表达能力,并且作为培养他们领袖的视野、学识和器宇。

  青岛啤酒在北美市场的成功,是文化营销的成功,对于国际品牌的本土化战略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和借鉴意义,这也是为什么青岛啤酒北美市场成功被列入国际MBA案例教程的深层原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