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股东拉锯SST轻骑股改被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张锐睿 

  兵装集团入主SST轻骑的道路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

  1月9日,SST轻骑证券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SST轻骑时隔一年后重新启动的股改方案,由于大量散户投票反对,没有获得通过,公司将继续研究并和流通股股东沟通,推出新的股改方案。

  “没有通过?那真是太好了!大股东不能忽视我们这些散户的利益!”SST轻骑的投资者黄新(化名)听闻股改方案被否非常高兴。

  黄新是以10元左右的价格买入的SST轻骑,目前持有1万股,他对SST轻骑的股改方案意见很大。

  “当初买轻骑是看中兵装可能会借壳上市,最差也生产个坦克装甲车什么的。没想到搞来搞去居然是扩大摩托车生产,股改才10送2.2,而且一点也不提注入资产!”黄新说。

  SST轻骑在2006年9月8日公布股改方案包括两方面内容。

  首先,公司对流通股股东做出10送1.3股的对价安排;其次,由济南市国资委向高新区购买384.20亩国有土地,代无还款能力的轻骑集团及其关联方偿还其截至2005年12月31日因非经营性原因占用SST轻骑的资金及资金占用费,合计212097355.27元。

  公司表示,该资产注入将使SST轻骑的每股净资产提升0.23元,按SST轻骑二级市场截至2006年9月1日前12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均价计算,相当于0.09元,即流通股股东相当于每10股获送0.9元。

  两项合计,本次股权分置改革非流通股股东为了获得流通权相当于向流通A股股东每10股支付2.20股。

  SST轻骑股改方案一出台,引起了投资者巨大争议。投资者认为,代购土地不能视为对价。对价是非流通股股东为了获得流通权而由非流通股股东送给流通股股东的股票数量。这部分财产本来是轻骑集团欠上市公司的资产,还回来也只能算清欠,不能既算清欠又算对价,顶多算分配,因为每股净资产提升,非流通股股东一样也受了益。还有很多投资者认为10送1.3的对价太低了。

  “目前的股改方案我们也认为比较低,低于市场上股改的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方案是在2006年兵装收购轻骑的时候制定的。当时兵装只持有23.97%的股份,如果股改对价太高,兵装就会失去大股东地位,这是刚完成收购的兵装集团不愿意看到的。”SST轻骑的证券代表张晓舸说。

  兵装集团重组SST轻骑时,根据与济南市国资委签署的股权划转协议,拟将其所持38748.8万股SST轻骑国家股无偿转让给兵装集团,但最终过户至兵装集团的股权仅有23298.8万股,占总股本的23.97%,剩下的16450万股当时仍被华夏银行查封。2007年12月,华夏银行解除了其查封的股权,兵装集团握有SST轻骑股份达到了39748.8万股,占总股本的40.90%。兵装集团第一大股东地位不会再旁落,SST轻骑股改在时隔一年之后才正式启动,而股改方案依然按照2006年9月制定的方案执行。

  SST轻骑股改方案的网络投票时间是1月4日至8日,黄新很坚定地投了反对票,并且不断在论坛中发帖号召SST轻骑的流通股东都投反对票。

  SST轻骑之前曾发公告宣称预计2007年经营业绩亏损。原因是虽然公司收入水平同比将有所提高,但因公司出口业务比重较大,受人民币升值加快、出口退税下调、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因此预计公司2007年经营业绩亏损。

  “他们到底要注入什么东西?难道真的要对夕阳产业摩托车扩大规模生产?”黄新对公司的大股东兵装集团的做法不理解,“现在公司已经亏损了,再扩大生产规模公司不是会越亏越多吗?”

  多数散户投资者与黄新看法基本一致,之前就表示一定会投反对票否决股改方案。

  针对股改方案中的争议之处,记者致电张晓舸,她表示目前兵装集团方面并没有注资方面的计划,也没有注入资产的承诺,兵装还在对SST轻骑进行整合。

  “现在看来,SST轻骑的主营业务应该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还是会以生产摩托车为主。毕竟兵装集团当时收购SST轻骑正是看好轻骑所拥有的摩托车资源以及在A、B股市场的融资能力。”张晓舸告诉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