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已预知方案不获通过 仍表示决不和中航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2:35 上海青年报

  “东新合作”遭77%股东投票否决

  昨日的东航股东大会上,东新合作全面被股东否决,H股股东七成反对,A股股东九成反对。但东航董事长李丰华表示,非新航不“嫁”,将不接受中航方案。中航有限财务处长殷杰表示,将在两周内提出新方案。

  本报记者 徐宏文

  会前东航已知方案不获通过

  股东大会召开前5个小时,东航发表了最新的声明,表示中航成功搅局东航境内外股东倒戈,东新方案不被通过已成定局。其原因是境内外基金获知中航信息后,出于对中航方案的预期,为了有机会看到东航合作的第二套方案,于是纷纷倒戈,修改原先已经投出的赞成票。大数量的赞成票被修改,加上中航投出的反对票,因此提前作出肯定,东新合作方案将不会通过。

  小股东强抢话筒表示反对

  昨日下午1点40分,航友宾馆的会议厅内挤满了股民、机构代表和媒体记者,会场的走廊上都站满了人。博时、嘉实等著名基金公司的代表都出现在了会议的现场,中航有限财务处长殷杰也作为中航有限的投票代表出现。

  会场的气氛开始比较沉闷,当董秘罗祝平在发言结束时表示“东航人不会失去尊严、东航人不会失去努力”的讲话下,现场的气氛才打破了沉闷。

  在股东代表发言时突然出现了股东抢话筒要求发言的情况,这位名叫武一平的上海投资者是一位授权投票者,她当场表示坚决不同意,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股价偏低,二是新航没什么秘方,除了出售股权之外应该还有其他的方法进行学习,三是东航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使企业发生变化。

  这位投资者因为急于发言,一度导致会场气氛紧张。在投票结果宣布时,另外一位男性投资者还冲到了主席台前递给董事长李丰华一张纸条,引发了安保人员的紧张,误认为其要对主席台上董事会成员发生身体接触。

  九成A股股东投反对票

  股东大会在下午2点40分休会,原本休会30分钟却变成了1个小时。下午4点左右工作人员宣布了投票结果,H股股东同意率22.38%、反对率77.61%,A股股东同意的只有5.95%、反对者占94.04%,A+H的结果为同意率22.54%、反对率77.45%。

  当结果宣布时,在场的一位股东告诉记者,她已经预料到投反对票的比较多,但没想到反对率会这么高。代表中航有限投票的其财务处长殷杰听到这个结果后表示,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反对票,可能是因为A股的股价更高的原因吧,随后他打了一个电话汇报了现场的情况。

  现场一位重仓国航股票的基金经理却向记者表示,这样结果是在预料之中的,而且在股东大会前也就基本上预料到了这个结果。

  奥运概念基金摒弃东航

  在投票结果出来后,记者从几家基金公司代表那里了解到,对国航奥运概念的预期是基金摒弃东航,投反对票的最终原因。

  一家重仓国航的基金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因为国航是北京奥运会的赞助伙伴,对于这只奥运股的评级已经达到了40元,虽然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但是基本上可以涨到这个价格。相对于国航而言,基金持仓东航的比重是不一样的,持有东航股份的基金基本上都是百万股级别,而持国航的基金却是千万股级别的,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东航表示:坚决不和中航合作

  在股东大会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东航董事长李丰华表示,坚决不会和中航合作,即便是中航拿出5港元的议案也不愿意,将会继续谋求和新航的合作。

  李丰华认为东航和中航的合作不会产生1+1>2的情况。对于新航是否会再次出价的问题上,李丰华表示同业竞争者和战略投资者是不一样的,这个问题无法回答,但是相信新航还会和东航合作。

  东航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东航和新航的合作早在2006年谈好了,只是当年东航发生亏损,无法增发引入战略投资者,为此东新合作往后拖了一年等到东航盈利可以增发后才进行的。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次股东大会被否,但东新合作的大门还未最后关闭,二季度后可能会最终明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