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掌控钒钛资源 攀钢拿下西昌新钢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掌控钒钛资源攀钢拿下西昌新钢业

  昨日,攀钢集团在西昌举行攀钢集团西昌新钢业有限公司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攀钢与西昌新钢业的重组圆满成功。重组后,攀钢将拥有西昌新钢业66%股权,并将享受到凉山州资源优先配置权,双方将联手打造攀钢在西昌的钒钛新基地。此前,攀钢集团先后重组了成都无缝钢管厂、成都钢铁厂、四川长城特殊钢集团公司。

  攀钢掌控钒钛资源

  据了解,攀枝花—西昌地区是我国第二大铁矿区,储量占全国20%,钒钛磁铁矿储量近100亿吨,其中钒资源储量(以五氧化二钒计)1570万吨,占我国储量的60%以上,世界储量的11.6%,钛资源储量(以二氧化钛计)8.7亿吨,占我国储量的90%,世界储量的30%以上。因此,凉山地区被喻为“钢铁企业争夺的战略高地”。

  攀钢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新钢业重组,去年8月,双方就达成初步合作协议,10月正式签订协议,历时半年,重组终于顺利完成。这次重组新钢业,将有利于攀钢进一步控制攀西钒钛资源。

  今年收入将达40亿

  据介绍,西昌新钢业公司的前身是攀钢410厂,2001年改制组建为西昌新钢业。目前拥有年产钒钛烧结矿90万吨、钒钛铁水生产能力100万吨、钢120万吨、带钢60万吨、钒渣4-5万吨、五氧化二钒3000吨的综合生产能力。重组后的攀钢集团西昌新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攀钢集团总经理助理罗裕厚兼任。罗裕厚介绍,去年新钢业的销售收入为28个亿,今年的目标是实现40个亿的销售收入。

  是否并入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西昌新钢业的性质和攀钢钢钒的性质很像,很有可能会被作为重要资产整合进上市公司攀钢钢钒。对于这个说法,攀钢集团负责人樊先生并未做出明确回应,表示将按上市公司规矩来办。但该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由于新钢业本是私有企业,目前攀钢集团只拥有66%股份,如果要整合进上市公司将会比较麻烦,所以并入的可能性并不太大。

  成攀钢第四大基地

  据介绍,此次双方合作目的在于,联手在西昌建设钒钛钢铁新基地,以西昌新钢业环保技改搬迁为合作平台,做大做强钒钛产业。

  目前,基地拟选厂址位于安宁河谷走廊,距离西昌市区20公里,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相对较为优越。双方表示,要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把基地建设成资源节约、环境优美和循环发展的现代化钒钛钢铁企业。

  攀钢预计将投资170亿元,在五年之内将其打造成年产400万吨铁、360万吨钢、350万吨热轧板、近20万吨钒渣的新钒钛钢铁基地。新基地将成为攀钢继攀枝花、青白江、江油三大钢铁生产基地之后的第四大基地。

  记者 江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攀钢钢钒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