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行2007年净利预增1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招行2007年净利预增110%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贾玉宝 

  1月8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发布盈利预增公告称,按内地会计准则计算,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10%。招行2006年净利润为71.08亿元,按此增幅计算,2007年净利润为149.26亿元。

  招行公告表示,盈利上升主要受惠于资产规模增加、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信用成本有所下降,另外预计有效所得税率亦有所降低。这一解释说明了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但没有具体披露各因素的贡献度。

  值得关注的是,招行2007年中期时的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已达169.97%。这意味着信用成本降低已成为业绩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天相投资分析报告为此调降了对招行信用成本的预期,并结合宏观调控情况对其它假设做出小幅调整,由此提高其07-09年的盈利预测至1.02元、1.56元和1.97元,并维持“增持”评级。

  不过,DBS唯高达分析师称,鉴于内地银行业面对宏观调控的风险正逐步上升,该机构下调了包括招行在内的三家内地银行股评级。其中,招行评级由“买入”调低至“沽售”。

  一个特别重要的调控节点是,央行继“9.27”房贷新政之后,又加强了对2008年贷款规模的限制。如果说,“9.27”房贷新政因银行年度惯性操作而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大的话,那么,2008年或将成为考量银行业绩新水平的节点。

  尽管招行预增公告一出,其A股股价应声大涨(当日报收40.31元,上涨3.17%),但相对近期中资金融股相对疲弱的走势,110%的业绩增幅对招行股价的刺激作用可能有限,特别是在全年业绩增幅小于前三季度的情况下。招行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9月底,净利润为99.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71亿元增长1.28倍,每股收益0.68元。

  此外,在今年第二个交易日,浦发银行(600000。SH)公告净利同比增长60%,但当天浦行银行股价却不涨反跌,当天以下跌5%报收,跌幅位居沪市第二。因此,在利多出尽之后,招行预增能否带来示范效应带动银行板块小幅上涨值得关注。当然,新的利好同样值得关注,随着加息效应的显现,年初息差将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两税合并、多元化经营能力提高将继续推动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提高,尤其是后者,已经为并还将为银行带来全面转型路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招商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