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南有色欲回归A股 旗下两公司再提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59 现代快报

  中钨高新、株冶集团两家公司本周先后停牌,且停牌原因均是由讨论重大无先例事项而起。这让投资者敏感的神经立刻感受到什么——湖南有色是不是要着手资产整合了?

  记者昨日从两家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H股上市公司湖南有色内部人士处得到确认,两家A股公司停牌确因资产整合而起,目前正在做方案。但该人士拒绝透露具体方案。

  昨日,记者还分别与中钨高新及株冶集团联系,两公司均表示现在不便透露信息,一切请静待公司公告。而记者注意到,株冶集团昨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将在停牌之日起5个工作日之内,就重大无先例事项,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2006年赴港上市的湖南有色(02626.HK),已明确宣称要回归A股,该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廖鲁海昨日向记者表示,公司是2007年12月27日向中国证监会提出A股上市申请的,于2008年1月2日正式收到了证监会的受理函,审批正在进行之中。而一位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湖南有色A股上市显然是箭在弦上了,可能就在今年一季度内实施。

  湖南有色要A股上市,必然涉及到同业竞争问题。湖南有色目前是中钨高新的第一大股东,同时间接控制着株冶集团。中信建投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张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有色拥有铅锌矿和钨矿资源等,它在A股上市后,就会分别与中钨高新、株冶集团发生同业竞争,所以业内对于三家公司之间的资产整合期望是有道理的。

  不过,资产整合并非如想象中那么简单。2007年11月1日,在中钨高新的股东大会上,公司的定向增发遭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联手狙击。公司向湖南有色非公开发行A股以收购株洲硬质合金集团99.28%的股权和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之议案,就此被否决。这一变局,被分析人士认为与增发方案低于市场预期有关。投资者本来期望湖南有色注入包括钨矿资源在内的资产,但方案设计中注入的仅是硬质合金生产业务。

  2007年12月,湖南有色公司董事长何仁春曾向记者表示,资产整合肯定是要做的,但要选择合适的时机。A股公司股价高企时,资产整合会有一定的难度,毕竟湖南有色也是上市公司,若利益把握不均,香港投资者也不会答应。

  在期望与失望的各种情绪交汇之际,三家公司突然再度酝酿整合一事,令人有些始料未及,但似乎又在情理之中。现在,各家公司的投资者也许正在期待具体方案的出台。

  快报记者 田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