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刮整合风 关铝或投五矿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有色金属刮整合风关铝或投五矿怀抱

    BY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关铝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山西关铝集团的通知:山西关铝集团与五矿集团于昨日签署了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山西关铝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意向书》。

    据上述股权转让协议书,五矿集团和关铝集团将根据双方产业结构、企业产权结构调整的需要,并为提高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各自业务发展的需求,双方达成转让意向。按照 《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之规定,双方同意在意向书签署后,开始就具体转让比例、转让方式及条件等相关事项进行必要的谈判和沟通,并呈报各自有权部门审批。待双方各自有权部门同意后另行签订正式协议。

    关铝股份表示,由于本次转让尚需双方各自有权部门审批并签订正式协议,目前尚处于意向阶段,具体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资料显示,关铝集团是关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291亿股,占总股本的35.57%。运城市国资委是关铝集团的控股股东,是关铝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事实上,去年年初五矿集团就一直谋划入股关铝集团。2007年3月22日关铝股份曾公告称,关铝集团计划3个月内与五矿集团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五矿集团将收购关铝集团持有的关铝股份股权,并将导致关铝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

    据悉,作为山西省最大的综合型有色冶炼加工企业,关铝股份的主营产品为电解重熔铝锭及深加工产品,其经营受到氧化铝、电价等因素制约。与此同时,因中国铝业整合上下游资源的一系列动作以及同关铝股份的合作,坊间一直猜测中铝对收购关铝股份志在必得。

    近年来,五矿集团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如与美国铝业氧化铝的合作;在江西、广西、福建等地加大资源矿产开发和合作;与湖南有色正在洽谈共同开发有色资源等。从目前五矿集团铝业产业链构成看,既有氧化铝又有铝加工,惟独没有电解铝。因此,五矿集团有可能借此机会,在国内对下游电解铝企业做一些并购和重组,从而向下游进军,完善产业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关铝股份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