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据显示:除ST公司 19家公司业绩预增超10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7:00 证券日报

数据显示:除ST公司19家公司业绩预增超1000%

  剔除ST公司,目前已有19家公司业绩预增1000%以上——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牛市支撑靠什么?当然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已没有什么悬念。因为已有近四成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业绩预告。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已有606家上市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平均业绩增幅超过210%。其中,业绩扭亏、预增、略增等“报喜”公司占比超过75%,且业绩预增幅度在100%以上的共221家,占比高达36%。在已公布的公司公告中,值得关注是剔除ST公司,目前已有19家公司业绩预增1000%以上。投资者不禁要问,这些公司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暴增?10倍以上利润增长从何而来?

  资产重组 乌鸡变凤凰

  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乌鸡变凤凰的诀窍。在4家业绩预增1000%以上公司中,靠业绩重组实现利润暴增的占60%以上。

  华仪电气 10月30日公告,因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资产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公司07年1-12月份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2700%以上上年同期(未按新会计准则调整)净利润为254.41万元,每股收益为0.01元。

  国兴地产(原蓝星石化)由于公司已于报告期末完成了新增股份购买资产等一系列资产重组工作,进入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在四季度将产生显著的效益。预计2007年1-12月业绩同比增长3500-3800%左右。2006年度业绩:净利润1,348,234.58元,每股收益0.021元。

  成都建投(600109)由于进行了资产重组,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重大变化,控股子公司国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业绩预计大幅提高,预计2007年全年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产品涨价 利润暴增

  鑫富药业三季度报告披露,2007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6010.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7.4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84元;预计2007年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150-12850%。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公司主导产品D-泛酸钙销售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从而获得了产品定价权,在2006年底2007年初开始持续提价,从而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前三季度的业绩大幅飙升近20倍。

  舒卡股份预计2007年初至2007年9月30日,累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长3800%-4200%。增长的原因是由于公司已于2007年4 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并完成了用募集资金购买了江阴友利特种纤维有限公司75%的股权。目前公司氨纶的产能已由之前的7000吨提升到了1.73万吨。在氨纶市场价格和毛利率大幅提升及氨纶需求大幅增加的共同影响下,公司累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长3800%-4200%。

  行业景气 业绩扶摇直上

  东北证券预计07年1-12月净利润同比增长7500%。虽然是借壳上市,但是, 东北证券的业绩暴增显然来自行业景气即证券市场的牛市。原锦州六陆与东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吸收合并,公司资产状况与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同时,证券市场持续向好,致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上年同期业绩:(原锦州六陆)2006年全年净利润为1,455万元;每股收益为0.09元。

  受益于证券市场牛市的上市公司还很多。

  哈投股份(原岁宝热电)10月公告,预计2007年年度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上升16600%以上。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179.8万元;每股收益0.01元。业绩变动原因说明:因出售民生银行股票、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和主营业务增长,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600%以上。

  岁宝热电由从事电力和热力生产供应增加为能源、矿业、房地产、建筑、高新技术、农林业方面的投资。对于一家主业一般、依靠股票买卖实现大幅盈利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该静观其变。

  中卫国脉年10月27日公告,公司预计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78万元、每股收益0.01元。业绩大幅上升的原因:今年1-12月份公司短期投资收益大幅提高,但公司扣除短期投资收益后营业利润亏损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