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破产能增长瓶颈 云南白药将整体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打破产能增长瓶颈云南白药将整体搬迁

  由于受到此前产能规模的限制,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38.SZ,下称“云南白药”)于去年末拉开了整体搬迁序幕。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云南白药方面获悉,去年12月末,云南白药位于昆明呈贡新城的新工业园正式动工,该项目建设投资10.8亿元,产能设计超过百亿。

  云南白药现有的生产核心包括两部分:位于昆明市西坝路的云南白药厂和老海埂路的天紫红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白药核心产品则主要由前者生产。

  但由于云南白药现有厂房的占地面积只有40亩左右,且都是按照上世纪80年代的思路设计,近几年来,云南白药的产能成倍增长,因此无论车间还是物流设施,都已无法满足目前的发展需要。

  去年,云南白药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只有6%,业绩增速放缓的趋势明显。而限制利润增长的一大原因正是由于产能的限制。

  另一方面,由于云南白药的厂房位于昆明市中心的一环路内,按照昆明市的规划,一环路内不允许建设工业项目,因此,云南白药的搬迁也成为必然。

  记者了解到,此次整体搬迁计划中,新工业园的占地面积达2600亩,预计在未来2~3年内建设完成,届时,云南白药所有工作人员都将搬迁入内。

  按照云南白药的预期,整体搬迁后,预计每年新增固定费用2113万元,项目预计投资回收期为6.57年,预计年平均投资回报率为24.57%。

  事实上,云南白药整体搬迁的计划早在2年多前就已提出,但一直没有得到落实。“原因是此前一直都没有拿到地。”云南白药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而此次云南白药将迁往的呈贡新城正是此前东盛集团借助国药工业公司重组云药集团时提出要建设的“国际云药港”所在地。

  但昨日,上述云南白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同样在呈贡新城,但此次云南白药搬迁的地址与国际云药港是属于两个地块。郭艾琳 李建平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云南白药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