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入主中关村建设 地产将成重要收入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2:00 南方都市报

中关村入主中关村建设地产将成重要收入来源

  甩清担保包袱,通过资产置换再获中关村建设48%股权

  在抛掉了CDMA项目担保包袱后,昨日中关村(000931)再度公告通过资产重组清掉了逾8亿担保负担,由此,拖累中关村多年的历史包袱基本清理完毕。同时,公司将于1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以所持启迪控股33.33%股权与北京鹏泰投资持有的中关村建设48.25%股权进行置换的方案,如无异议公司将合并持有中关村建设93.25%的股权。

  再清掉8亿担保负担

  中关村同时披露了债务和资产重组的最新进展。中关村建设对外担保中,其为北京新宇系统集成有限公司2500万元贷款提供了担保,贷款逾期后,北京新宇与贷款行协商达成一致,于2007年12月27日续贷1500万元,继续由中关村建设为其提供担保。上述担保转为正常,总额减少1000万元。此外,中关村建设已将所持王家墩全部股权转让给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并将所持五棵松全部股权转让给民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两者提供的4.6亿元和3.5亿贷款担保责任也随之剥离,中关村不再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在此之前,中关村连续公告称,31.2亿的CDMA巨额债务担保解决方案已获各方同意,并已于2007年底之前,先期偿付广东粤财4.7亿元,广东粤财同意解除中关村科技对于中关村网络的连带担保责任,中关村账面上所有与广东CDMA项目的相关债权、债务宣告结清。至此,中关村终于从42亿左右的历史债务负担中抽身。

  地产将成重要收入来源

  据悉,中关村建设则正式注入上市公司,地产项目有望成为中关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中关村董事会表示,公司对启迪控股的参股现状以及启迪控股庞杂的产业不利于上市公司集中精力发展房地产和建筑施工业务。通过置换置入中关村建设后,有利于上市公司明晰主业。据悉,中关村建设是家专业化的建筑施工企业,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及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

  2006年,黄光裕闪电拿下中关村,欲将它打造成地产的融资平台,但是中关村的历史债务问题一度令业界怀疑黄光裕是否会半路抽身。中关村新闻发言人贾鹏云表示,入主后我们逐一化解“担保地雷”,现在中关村的重大债务已基本得到解决。分析认为,上述一系列动作也为黄光裕后续注入地产资产创造了基础背景。

  本报记者 王海艳

  本网站所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图片、文字及多媒体形式的新闻﹑信息等,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其侵权责任。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罗志明侵权举报电话:020-8738592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关村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