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铁 未来盈利有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0:23 证券日报

  按11.5%的毛利率计算,中标京沪高铁将带来25亿元的利润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昨天,中国中铁一开盘就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以8.4%的涨幅再次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报收于12.39元。中国中铁大幅上涨,当然不是空穴来风,显然是受到京沪高铁中标结果的影响。

  上周六,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招标中标结果公布。结果显示,在这项总价约达837亿元的土建施工项目中,中国中铁旗下两公司中标金额合计达到220亿元,占25%以上,此外,工程物资招标等其他项目也于近日开始进入运作,这些项目也有望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机遇。

  中标将带来25亿元的利润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铁一局、中铁三局分别中标TJ-2(106.5亿元)与TJ-5(113.15),合计总额219.65亿元。此前,业界曾预测中国中铁将在此次京沪高铁建设项目中获得40%~60%的份额,相关证券分析师也曾估计 ,中国中铁有望在京沪高铁高达2200亿元的总投资中夺得超400亿元的大单。尽管这一中标额低于此前的预测,但是,根据招商证券估算,高铁建设项目毛利率预计将达到11.5%左右。因此,按11.5%的毛利率计算,中标京沪高铁将带来25亿元的利润。

  中国中铁是我国和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型建设集团。公司提供全套建筑相关服务,包括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可向客户提供综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是我国铁路建设市场最大的承包商,参与新建、扩建及改建的铁路总里程超过50000公里,占目前我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在我国重载铁路、高速铁路及铁路提速建设市场处于主导地位。在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方面, 中国中铁在我国道岔市场处于主导地位, 是全球产量最大的道岔制造商,是国内唯一获铁道部批准生产高锰钢辙叉的研发制造商,也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两家获准生产提速道岔的制造商之一。

  晋亿实业也能分享大蛋糕

  除了土建工程项目外,京沪高铁项目还包括工程咨询项目、工程物资项目等。整个京沪高铁总投资高达2200亿元,除去基建投资1000亿元,还有1200亿的物资采购、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支出。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土建施工项目的招标结束,整个高铁项目的建设也将开始。这意味着京沪高铁建设所需的大规模工程物资招标等其他项目也将立即展开。这说明,铁路设备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晋亿实业也将从此次京沪高铁项目中受益。“十一五”期间, 高铁建设紧固件总投资大约300亿元。2007年的高铁建设项目紧固件招标(采购金额35亿元)仅限第一批有竞标资质的供应商参与,目前晋亿实业在高铁紧固件市场占有率为18.8%,预计公司还能获得接下来的高铁项目紧固件采购订单的16-25%,未来公司在高铁项目中的收入将占总收入的35%左右。

  晋亿实业是国内紧固件行业龙头企业,产品广泛使用于国内众多企业及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产品配套齐全,已形成通用禁固件字列、铁路系列、 钢结构系列、公路系列、电力系列、汽车系列等各种系列,近年来该公司综合效益在同行业内名列前茅。

  其它一些公司也将在京沪高铁项目中受益。例如,生产弹性元件的时代新材、生产铁轴承的天马股份、生产货车的北方创业,此外还包括主营业务收入中铁路设备份额较大的一些上市公司,如生产火车车轮的马钢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