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购召口分矿 金岭矿业增发两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23: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购召口分矿金岭矿业增发两步走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徐炜旋

  金岭矿业(000655.SZ)母公司山东金岭铁矿履行了2006年资产置换及非公开发行股份时的承诺,准备将优质资产召口分矿通过增发方式注入上市公司。日前,增发方案已经得到了金岭矿业董事会的批准。

  金岭矿业证券事务代表杨瑞山告诉本报记者。注入召口分矿只是第一步,未来金岭铁矿还将把其他类经营性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以求整体上市。

  1月4日,金岭矿业公布了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下简称<预案>)。杨瑞山解释:"该<预案>仍需等待股东大会及证监会和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正式实施,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能完成相关增发和资产注入工作。"

  与一般定向增发不同,金岭矿业此次非公开增发3000万-5000万股将分两次进行。据上述<预案>显示:第一次,金岭铁矿以其持有的召口分矿40%的权益、电厂及少量土地厂房等辅助性资产认购公司发行股份总数的50%,发行价格为21.64元/股;第二次,其他不超过9家特定投资者以不低于21.64 元/股的价格现金认购增发股份的50%,用于收购剩余召口分矿60%的权益。

  东方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宝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增发方案需要耗费更长的时间,在第二次增发中,需要通过询价和竞价,最终选择出价高的投资者。"杨瑞山指出,第二次增发募集现金不会超过7.21亿元,而整个非公开增发方案募集资金(含资产认购)不会超过12.9亿元。

  金岭矿业此次资产收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召口分矿一项,杨宝峰指出:"召口分矿的注入将能提升金岭矿业的赢利能力和保证可持续发展。"

  召口分矿可开采量1785万吨,以年开采量851万吨计算,可服务年限24.14年。

  杨瑞山指出,"此次资产注入,将大大缓解公司所面临资源枯竭的风险。"资料显示,原金岭矿业主要矿产资源包括侯家庄矿区、铁山辛庄矿区,但两矿均为老矿区,铁矿石经过多年的开采后储量已经非常有限,年可采总规模也仅有65万吨。据杨宝峰估计,完成注入后金岭矿业铁矿石可开采储量将增加4倍,年矿石产量和业绩将增加一倍。

  据了解,注资仅仅是金岭矿业整体上市的第一步。

  资料显示,金岭铁矿除持有金岭矿业51.83%的股权外,还拥有召口分矿,所从事的业务与上市公司有相似之处。

  杨瑞山指出:"此次交易完成后,金岭铁矿矿山类经营性资产就已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基本达到整体上市的目标。"

  不过,目前金岭铁矿还拥有另一块矿产资源权益:金鼎铁矿40%股权。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金岭铁矿将会将这一资产与召口分矿在此次增发中一并注入上市公司,但记者了解,目前这一资产的注入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不过根据金岭矿业相关资料,这一动作将在2010年前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金岭矿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