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喜股票平均增长206% 红盖头下也有另类容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21:50 理财周报

喜股票平均增长206%红盖头下也有另类容颜

  理财周报记者 时晔 李晔斌/文

  A:100%,B:3200%。A:万科,B:ST平能。

  这样的选择题每个季度人们都要做一次,但今年尤其值得做。很多人都能预料2007年是业绩爆发年,但是206%的平均增长率仍然令人吃惊。但预增的原因决定了它的投资价值,其间的陷阱,尤其值得警惕。

  在理财周报统计的预增股中,业绩预增的原因多种,有因资产重组导致业绩大增的股票,因股权投资致使帐面收入增加的股票,有主营业务大幅增加从而提高净利润的股票,有因“预收帐款”结转为“经营收入”的行业股票,有因去年同期比较基数较小而导致今年业绩上升的股票,那么如此多的预增股中,我们如何来辨别投资价值呢?

  资产重组:预增300%以上

  2007年,资产重组成为股市的一大重头戏。这类股票往往原来的资产盈利能力差,造成对比基数过低,使得今年业绩大增。

  我们可以看到,在153只预增翻番股中,资产重组的股票业绩预增均在300%以上,更多的是在1000%以上。其中,20个预计2007年净利润增长1000%以上的股票中,就有7个因为资产重组致使业绩大增的。

  如ST平能(000780),由于第二季度公司实施了重大资产置换,注入了优质煤炭类资产,盈利能力增长,并因此获得非经营性收益2.08亿元,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700%至3200%,而2006年这家企业还处于亏损边缘,净利润仅为650万元,而且是依赖3亿元的补贴收入在支撑。

  股权投资仍然盛行

  2007年中报之时,人们惊呼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风行,而年报预增显示下半年的股权投资收益丝毫没有减弱。

  如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厉害的上市公司哈投股份(600864)业绩大增16600%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出售民生银行股票、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所致。而其去年的净利润为179.8万元,每股收益0.01元。其2007年三季度报显示,因出售民生银行获得的货币资金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共计40.1亿元。

  主营增长集中在医药化纤地产

  相比之下,依赖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的预增股是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股票,即考量净利润的来源稳定性。

  在此次统计的153个预增股中,依靠主营产品价格上涨、销量上升、毛利率下降而促进业绩大增的股票同样不少,主要集中在医药、化纤、房地产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预增1000%以上的20个股票中,鑫富药业(002019)业绩预增12850%、广济药业(000952)业绩预增1199%、舒卡股份(000584)业绩预增3700%,这3个股票均是依靠主营业务大幅提高而导致业绩大增。如鑫富药业主要由于主导产品D-泛酸钙销售价格处于高位、销售增加,而且该公司在D-泛酸钙市场的主导地位支撑起了强劲的业绩。

  以舒卡股份为代表的化纤氨纶行业则遭遇行业景气,致使主导产品价格上升改善业绩,其又因为收购了江阴友利75%的股权,使得氨纶的产能由0.7万吨提升到1.73万吨。

  警惕三类陷阱:

  “一分钱公司”暴增

  不少公司由于过往业绩基数小而极易形成天量业绩增长。就像有些学生考试总能在及格边缘徘徊一样,某些上市公司连续几年徘徊在亏损边缘,但仍能保持微利。理财周报记者统计,在沪深两市1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每股收益常年保持约0.01元微利的上市公司不下200家。这类上市公司被市场称为“一分钱公司”。以当年的ST琼华侨为例,其每股收益0.0008元,哪怕净利润增加1000%业绩也不到0.01元,即便股价1元,市盈率仍然高达100倍,丝毫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在此次153家业绩大幅度预增的上市公司中,也不乏这类公司。比如粤宏远(000573.SZ),该公司每股收益连续多年基数很低:2005年为0.036元,2006年为0.008元。到了2007年7月,粤宏远只是由于房地产业务结算才预增2007年业绩大幅增长。

  投资收益过高

  除却“非经常性损益”外,很多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平平,甚至亏损。如预计同比大增2000%的中卫国脉(600640),其业绩预增公告显示,今年1-12月公司短期投资收益大幅提高,但公司扣除短期投资收益外营业利润亏损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类似这样情况的还存在于风华高科华邦制药、中国医药、长城开发、ST天目等。

  财务结算预增

  在所有的预增股中,另有一类是因为财务结算而导致的业绩大增。

  最为典型的是房地产业,如万科A(000002)今年销售良好可结算资源大幅上升。但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主营业务收入也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只有等到开发产品竣工验收并办理移交手续后,方可确认房地产销售收入实现,将“预收帐款”结转为“营业收入”。如今年业绩预增1039%的创兴置业(600193)就是因为将某地块商品房的预收帐款结转收入为5.6亿元。

  当前,房地产“泡沫论”甚嚣尘上,上市公司今明年的开发会趋于谨慎。错过了行业景气周期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其未来可持续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以莱茵置业(000558.SZ)为例,该公司近几年业绩随销售成绩大幅波动。2003年,莱茵置业每股收益0.04元;2004年业绩大幅提升近400%至0.15元。但随后一年房产项目开发停顿,2005年每股收益又跌至0.0246元;2006年房产项目竣工,业绩又猛增500%到0.10元;到了今年前三季度,莱茵置业再度亏损0.01元。类似的例子发生在宁波联合(600051.SH)身上,因为商品房售罄,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达到0.77元,比2005年增长400%。但2007年业绩却已公告将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地产业务收入减少。

  除了因“预收帐款”结转的情况外,另一些财务结算也需要投资者辨别清楚。如业绩预增3816%的国际实业(000159),业绩大增的原因是上年同期因豁免麻黄素公司债权确认非经常性损失而导致比较基数较小,以致本年净利润变动较大,这种增长可以说是“虚拟增长”。再如运盛实业(600767)业绩预增100%的原因是公司对福建昌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向建设银行的借款担保责任解除,给公司带来一次性收益2870.64万元;金宇车城(000803)由于公司以资抵贷事宜在四季度将予实施,按照相关规定用于抵贷的商品房将计入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100%-200%。

    相关报道:

    S*ST海纳2007年度业绩预增32倍

    产品价格上涨 业绩备受瞩目

    五公司发布07年度业绩预告 四家预增一家预亏

    东软股份业绩预增150%

    597家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中7成报喜

    12朵金花业绩预增超1000% 警惕股价透支股风险

    瑞银称巨人前景不明朗:等待一季度业绩

    十大放榜喜股票与23个行业景气度预增关系图

    放榜喜股票 密切观察153家业绩大涨公司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